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求实效 不辱使命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01-26 09:00: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中国义乌网1月26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又是一年硕果盈枝。承载着人民的期待,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17年。

  坚持站位全局、心系大局,市人大常委会把服务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市场创新和实业振兴,全力投身都市锻造行动,依法履职、有效履职。

  “建议强化规划设计引领,提高规划质量、挖掘设计深度,着力加强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整治项目设计和细节设计,提升空间环境品质……”这是2017年8月24日,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幕。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集中视察、实地督查、执法检查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打好监督“组合拳”。

  常委会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来看待,听取部门专题汇报,推动提高创建工作的协同性、针对性。密切关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进展,通过走访了解、组织代表视察、审议工作报告等方式,予以支持和推动。围绕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调研、审议。

  深化水污染防治、助推剿灭劣Ⅴ类水,是常委会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常委会广泛发动代表参与,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扎实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主题活动,深入调研摸底全市劣Ⅴ类水分布状况、污染成因,制订专项实施方案,落实监督责任。抓住“剿劣”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截、清、治、修”四个方面重点,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常委会领导定期牵头开展重点河溪督查,推进岸上、岸下、岸底的治理工作,合力打好治水之战。

  各镇街人大建立治水工作微信群,由代表担任“监督河长”,深入一线监督治水,发现问题即时反馈至微信群联动处理,与河长一道共同发挥“全流域”“全天候”监督作用。这些创新的方式方法,吸引了浙江卫视等省级媒体的关注。“通过微信群,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宣传的好氛围。”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微信群里有志愿者、有普通群众、有镇街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发动宣传,大家既是宣传员,又是监督员,也是示范员。

  市场是义乌的“命根子”。为进一步重视市场持续繁荣、加快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常委会深入走访调研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场经营户,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与此同时,常委会致力优化产业升级环境,积极关注工业企业“招大引强”,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努力营造关爱企业、服务企业的良好环境。期间,组织代表视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外侨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汇报。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为进一步加强代表与政府部门的互动沟通,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继续与义乌商报联合开设“人大代表问政窗”栏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应与答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