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政协:延伸触角接地气创新履职增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1-27 09:5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7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选对了产品,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遇到恶意投诉者,要保留好他们不合法要求的证据,然后进行申诉解决”……1月10日,在江东街道侯儿村一幢民房内,周东亮正在为村内几位年轻创业者传授电商技能,分享创业经验。

  除了是一名资深电商专家,周东亮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市政协委员。像这样的培训讲座,他去年已在侯儿村开展了15场。这源自市政协正在推进的“委员联村(社区)”工作。

  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一年,市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完善履职方式,拓宽履职渠道,增强履职实效。

  为了让政协履职工作“活起来”,引领委员接地气、查民情、解民困,去年,市政协探索开展了委员联村(社区)工作,组织全市293名委员分别联系一个就近行政村或社区,并从规范制度、强化培训、优化服务入手,充分发挥镇街工委组织优势和委员自身特长,将委员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确保委员下得去、民情上得来。

  上溪镇黄山五村是政协委员叶中和所联系村。通过现场走访,他发现村内几口池塘水质不佳。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叶中和带头捐款成立上溪镇治水护水基金,目前已筹集资金4万余元,向和平、派溪头、金傅宅、黄山五村等8个村的16口池塘投放鱼苗16000余尾,目前这些村水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每月一次走访联系村(社区),收集反映危旧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方面建议580余条,推动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基层的有效落实。如今,“有事找委员”已成为基层群众反映问题的新途径。

  为进一步拓展委员履职空间,市政协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微信群和14个镇街工委联村工作微信群,引导委员采用随看、随拍、随记、随传等方式反映情况和问题,并实时跟踪督办。如有委员反映某饭店偷排污水,在微信群中曝光后,相关部门两小时之内勒令其停业整顿。一年来,委员在联村过程中通过微信解决问题80余个。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市政协深化了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向法院、检察院、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市属国有企业派出27个民主监督小组、117名民主监督员。实施民主监督员从“部门自行聘任”到“政协统一委派”,让民主监督员由“受邀监督”变为“委派监督”,让民主监督由“分散监督”变为“集体监督”,推动民主监督由“随意”变为“规范”。各监督小组通过听取工作通报、参加述职述廉会议、撰写民主监督建议书等形式,加强与受派单位联系,推动民主监督由“被动”变“主动”。

  自去年9月底统一委派以来,各监督小组围绕市场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人才培养引进等,开展监督活动32次。其中《重视和加强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民主监督建议书报送市政府,市府办下发了《义乌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总体方案(2018-2021年)》。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