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政协委员话发展 这些义乌基层的“好声音”是否戳中了你的心

发布时间: 2018-02-03 16:27: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

  中国义乌网2月3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今天(2月3日)上午,在政协第十三届义乌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黄媛丽等八位委员先后上台,从市场、工业、医疗、养老、教育等不同角度,围绕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共话义乌发展。

  进口贸易发展问题怎么解决?如何实现水资源保质保量供应到位?数字贸易港怎样建设才能强化义乌商贸集散地位?怎样打造好浙中医疗高地?如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品牌强市还需怎样稳步推进?小微企业如何破解用地难题?民办学校如何提升办学品质?八位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让我们一起聆听,看政协委员如何破题。

  黄媛丽委员代表政协稠城街道工委作题为《抓住新时代进口发展机遇激发进口贸易新活力》的发言

  近年来,义乌正在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全市进口贸易总体情况较好,发展呈现来源广泛、品种齐全、品质优良等特点,大网络、大物流、大客流、大网商等发展优势明显。但进口贸易仍存在缺乏宏观政策支持,进口认知度不高,准入门槛高、监管便利化低,进口融资难,发展模式陈旧等问题。

  黄媛丽认为,义乌进口贸易发展要突破宏观政策限制,为义乌发展进口贸易提供更高层级的政策红利;完善义乌进口政策扶持,出台进口奖励政策,扶持进口市场做强;促进进口贸易便利化,为义乌发展进口日用消费品制定进口便利化政策;设立义乌进口产业发展基金,引导补贴和产业基金落地到真正需要的本地进口实体企业中去;充分发挥进口商会作用,对内加强会员间的信息沟通、交易撮合,对外抱团发展、服务义乌企业走出去、扩大义乌影响力。

  贾锦龙委员代表市政协农业农村与基层工作委员会作题为《科学实施分质供水全力破解城市用水瓶颈》的发言

  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集聚数量不断增长,城市用水供需之间矛盾不断凸显。当前,全市水资源现状呈现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水资源缺口较大、供水模式单一等问题。

  为破解水资源困境,贾锦龙提出,建立城市多层次、多系统的分质供水系统,按照“优水优用,差水巧用”的原则,根据用户对水质的不同需求给予差别化供给,以可饮用优质水供给系统作为城市主体供水系统,同时另设管网将非优质水、中水、回用水或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另设管网供应作为城市“非饮用水系统”,主要用作工业用水、园林绿化以及喷洒道路等。他建议,科学实施分质供水要科学制定城市分质供水规划,合理安排实施进程;建立健全分质供水的制度与政策;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建立合理的非优质水价体系;加大分质供水的宣传教育力度。

  万钧委员代表市政协港澳台侨与社会法制委员会作题为《全面建设数字贸易港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发言

  义乌是一座具有深厚商业沉淀、视商贸为生命的典型城市。数字贸易港的建设将强化义乌商贸集散地的地位,是新时期义乌市场适应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迫切需要。全面建设义乌数字贸易港,实现贸易+互联网转型,加快市场平台建设是推动数字贸易的前提,因此,大力发展义乌虚拟市场,加快市场上云,是建设义乌数字贸易港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要加快供应链能力建设,强化义乌国际供应链枢纽城市地位;加快推动多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创新融合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布局,搭建海外贸易展示平台。

  万钧提出四项对策建议,义乌数字贸易港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服务;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采用政企合营方式快速打开新局面;加快引进龙头企业,合力共建数字贸易港;尽快成立数字贸易研究院,为义乌数字贸易港建设提供依据。

  丁光海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义乌市委员会作题为《全力推进分级诊疗打造浙中医疗高地》的发言

  义乌于2015年进行分级诊疗尝试与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存在传统就医观念未完全改变、基层医疗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相对较低、分级诊疗各项措施仍未显效等问题。

  丁光海建议,全力推进分级诊疗,要建机制,政府主导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分级诊疗,进一步加强政府统筹医改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力度,科学规划全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医保支付方式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分级诊疗中的杠杆引导作用。强基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提振民众基层首诊信任度,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拓展基层服务内涵和外延。搭平台,夯实基础支撑,提升民众分级诊疗获得感,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承载基层首诊;加快推进智慧医疗,构建互联网医院;推进健康素养提升工程,树立科学就医理念。

  翁春菊委员代表民盟义乌市总支部作题为《加快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建设的建议》的发言

  目前,义乌99%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全市居养中心(全称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或站)实现全覆盖,运营模式开始多元化,管理手段引入智能化,服务队伍加入志愿者,居家养老保障有了增长。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主要存在居养中心持续难、服务内容较单一、信息渠道欠畅通、差别服务未体现、社会资本参与少等问题。

  翁春菊认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工作架构和顶层设计筹划迫切需要摸清底数、整合资源、共享数据、供需互动,建立居养服务信息平台,实现智慧管理。建议要建立机制,明确责任,确定工作牵头单位及各部门单位的工作目标和责任;摸清底数,整合资源,建立包含老人信息、服务信息、医疗信息等信息的居家养老服务云平台;归集数据,实现共享,利用智能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智能管理,全面为老,打造居家照料为中心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虚拟养老院运营模式;服务创新,老有所依,推进已有服务、推行有偿服务、试行互助服务、推广志愿服务。

  邓鹏辉委员代表民进义乌市总支部作题为《加快品牌创建助推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发言

  义乌是全国公认的商标大市,但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仍然称不上是品牌强市,品牌数量和企业、市场经营户总量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存在品牌意识不强、品牌数量培育不够、国际品牌认证机制不完善、整体包装及品牌宣传推广不足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邓鹏辉建议,加快品牌创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和推进:加快推进义乌集体品牌创建,着力打响“义乌”品牌,补齐短板;加快培育本土品牌发展力度,根据义乌的品牌现状,将品牌培育规划分为三个梯队;逐步营造品牌建设良好氛围;开辟国际商标申请绿色通道,设立国际商标注册办事服务机构,扩宽服务渠道,激发经营户国际创牌热情;加大义乌品牌宣传策划力度,政府、企业、媒体三方共同努力,讲好义乌故事,提升义乌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义乌国际传播力。

  黄芳委员代表民建义乌市基层委员会作题为《充分利用存量工业用地资源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建设》的发言

  中小企业为义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工业生产用地的不足对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尤为突出,当前,全市存量工业用地利用情况及中小企业用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政府投资性标准厂房建设起步早,因为相关制度不完善,还存在一定问题;新社区集聚建设工业产业用房产尚未得到有效利用;生产场地缺少,中小企业发展受限。

  黄芳建议,在对全市工业产业进行统筹规划,根据众多中小企业的需求和市政府相关政策,结合工业区有机更新进度,制订时间表、路线图,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和市场化推进作用,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和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工作;发挥政府投资性小微企业创业园区的引领作用;发挥民营经济在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建设中的推进作用;发挥第三方运营机构在存量工业用地利用中的推进作用。

  王新伟委员代表民革义乌市基层委员会作题为《攻坚破难创新业转型升级铸品质——对提升我市民办中小学办学品质的思考与建议》的发言

  民办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按照“国际视野、多元动力、开放思维”的要求,义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一系列国内优质中小学教育品牌。目前,义乌有民办中小学12所,民办中小学在校生33300多人。这其中,尤为突出的问题和困难有两个:基数庞大的新义乌人子女学校转型提升瓶颈重重;民办中小学办学结构优化工作任重道远。

  王新伟建议,义乌民办教育发展,要明晰“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全市民办教育的发展阶段和整体思路;实施“托底工程”,根本解决低端民办学校的硬件难题;健全“管理体系”,切实改进政府对民办学校的监管和服务水平;深化“机制革新”,推进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和办学模式变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