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04: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市大局,精进谋划检察改革,精心服务人民群众,精准践行绿色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多维护航绿色发展,保障我市中心大局

  探索公益诉讼,构建协作制度体系。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并出台全国首例《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见》。落地检察建议实施与镇街、机关单位考绩考核制度挂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融合行政权力运行系统、行政处罚网上办理系统、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系统三项数据平台,推动行政机关信息开放,通过诉前程序挽回国家损失810万元。

  践行绿色司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全年办理侵犯非公经济犯罪245件373人,对利用P2P网贷平台非法吸收2900余人4.4亿元等大案依法提起公诉。坚持“刚柔并济”,对轻微涉企案件的5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宽缓处理,系列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精品案事例”。强化检税协作,建立涉税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机制,挽回国家税收损失300余万元,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经验获省检察院充分肯定,并以专题交流的形式全省推广。

  监督助力剿劣,保卫家园绿水青山。联合公安、法院、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集中批捕水污染犯罪19件22人,起诉28件41人,并制作剿劣水专项监督白皮书。运用无人机技术航拍取证,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立案9件,发送整改建议15份,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解决了泮塘水库国有水域被违法占用六年、重点水源保护地被非法建筑包围等一批多年遗留问题,系列做法获省检察院、省“五水共治”办高度赞誉。

  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强化法律监督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全年受理提请批捕案件1462件2143人,批捕1130件153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720件5174人,起诉3018件4079人,移送金华市院28件45人。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批捕31件43人,起诉30件65人,依法办理“善心汇”组织领导传销案9件10人。重点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批捕67件221人,起诉65件263人,对“邮币卡”160余人诈骗系列案依法提起公诉。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批捕576人,不起诉905人。

  加强侦查活动监督。会同公安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规范刑事执法,加强侦查监督”专项活动,探索在公安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协同提升侦查规范化水平。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43人。对未及时移送审查起诉的,追诉漏犯18人、漏罪59个。对应当提请批捕而未提请的,追捕6人。对侦查活动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发送通知书7份,检察建议书12份。

  加强审判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抗诉6件,已改判2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抗诉18件,已改判10件。严格落实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全年审查93件93人,纠正违法收押8件8人,纠正单人提审57件57人。针对社区矫正中存在的问题,监督收监15件15人,发送检察建议书17份。

  三、跟进群众司法需求,厚植检察工作沃土

  以查办虚假诉讼为突破点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全年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7件,改判18件,帮助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创新实战与练兵无缝对接办案模式,跨部门动员15名干警参与集中统一行动,12小时内一举查办虚假诉讼人员9人。抗诉(提抗)、检察建议案件办理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基层院首位,查办虚假诉讼经验获全省推广,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基层检察院,两起案件入选全国基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优秀监督案件”。

  以帮教关爱为切入点提升群众司法“幸福感”。主动融入青岩刘城市党建综合体,开展电商法律服务、关爱“小候鸟”等活动。依托全院“一心”志愿者团队,在全市50多所中小学网格化开展法治巡讲,受教育师生达14000余人。联合公安、法院对32起案件中的35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一站式”询问,避免因社会过度关注与曝光造成“二次伤害”。会同公益团体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参与“一心”帮教公益活动,帮教基地被评为“浙江省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优秀基地”。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全年接待群众来访862人次,控申窗口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以检察督导为着力点筑牢群众司法“安全感”。持续发布全国首创系列化《刑事检察白皮书》,全年共向银监办、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发布电信诈骗、金融犯罪、未成年人工作等不同主题《刑事检察白皮书》6期,系统分析总结当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社会热点、重点问题,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因督导办理互联网犯罪成效明显,被省检察院授牌“互联网法治研究联盟检察实践基地”。

  四、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彰显法治使命担当

  稳步深化监察体制、司法体制改革。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转隶人员22名,顺利完成与市监察委员会各项工作交接。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员额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完成人员分类定岗,产生员额检察官49名,司法辅助人员57名,司法行政人员21名。落实司法亲历性要求,院领导带头办案成为常态。

  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联合公安制定《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的实施办法》,明确提前介入时机和方式,先后提前介入案件26件76人,支持公安鉴定人出庭3件5人。联合公安、法院健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700余件轻微刑事案件省去逮捕环节直接起诉,极大精简办案流程。

  高效践行检察环节“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制定适用于律师、当事人、公安等主体的《“最多跑一次”指引手册》,实现律师申请阅卷、行贿档案查询、约见检察官等八大事项“最多跑一次”。全年受理律师网络、电话预约3750人次,提供电子卷宗光盘等服务1327次,主动向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推送案件节点信息2251条,被省检察院评为“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先进检察院”。

  五、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借力“双重监督”狠抓纪律作风。严抓自我监督,在全院开展“补短板、转作风、出实招,以上率下、从我做起”专项活动,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主动接受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不起诉决定书、抗诉书等终结性法律文书700余份。认真听取并采纳派驻纪检组的意见和建议,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等参加“检察开放日”、案件听证会等活动10次,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

  依托“香山思辨”推进检察文化。深入开展“每周一辩、每月一学、每季一练”,丰富“香山思辨”文化内涵,拓展出“侦心真义”、“匠心公诉”、“英雄招募”、“一心滴灌”四项子品牌及义点一滴、半月谈等19个子项目。打造检察精英队伍,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优秀辩手”、国家级、省级优秀调研成果16篇等一批荣誉。去年8月,我院八名检察官作为主讲人,为全省检察干警诠释以“香山思辨”文化为引领打造义检铁军事迹,反响强烈,被省检察院推荐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推进“智慧检务”提升信息化水平。统筹利用以司法办案数据为核心的检察业务资源,建立检察大数据总体架构。与侦查机关建立多功能的深度合作平台,目前已启用“智慧公诉辅助系统”,实现部分公诉案件的信息智能提取、程序模块办理、文书一键生成等功能。组建“大数据”综合应用等六个项目组,全力打造“智慧检务”工程。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连续十年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并获评首届“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位居全国十家获此殊荣的检察院之列,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等多位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肯定,市委号召全市各机关单位开展向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学习活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上级院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叠加,把握时代脉搏、践行检察担当仍需攻坚克难;少数干警就案办案,服务大局意识不强,服务群众深度不够;办案智能化水平与当前办理案件的客观需求差距不小;检察队伍需要认真审视、整肃反思,实现在新起点上勇立潮头、再创佳绩。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8年,市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金华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和义乌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政治新高度、司法新作为、文化新内涵、科技新智慧”的履职目标,充分发挥“党建、文化、科技”的交互作用,努力推进义乌检察各项工作,在保障我市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中继续同步走在前列。

  一、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履职的方向性、人民性、公正性,坚定看齐意识抓党务,坚定人民意识抓服务,坚定法治意识抓业务,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更加自觉地学习、遵守、维护党章党纪,融合检察基层党建与城市党建,打造机关党建示范带的“检察样本”。

  二、充分发挥督导职能,保障我市发展大局。重点跟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响应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执法效能。深挖监督线索来源,持续发布《刑事检察白皮书》,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强化民生检察。创新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重点关注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等事关群众幸福感的领域,切实做好保障“一带一路”、“三条廊道”、“三大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创新推进各项改革,践行依法治国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员额检察官遴选、考核等机制。积极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员额检察官介入调查核实关键证据制度,强化证据调查、补充侦查和审前过滤筛查。依托检察综合服务大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四、精准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健全侦查阶段提前介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起诉案件庭前会议等制度,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集约化办案。拓展“一心志愿者”服务、“一心滴灌·护苗成长”等帮教项目,在形式和内涵上实现突破。多元开展受案审查、流程监控、档案质量反向监督等,构筑立体化案件质量保障防线。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凝练特色文化品牌。突出实务与效果导向,高质量开展“辩、学、练”专业性岗位练兵、综合性法律沙龙和实战性实训课程,不断拓展子品牌,打造“香山思辨”检察文化2.0版。依托检察“大数据”,推进以“出庭一体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检务”工程,实现办理信息化、数据可视化、监督全程化和预警实时化。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我市夺取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