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公证处案例入选司法部公证指导性案例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23: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斯瑶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2月13日讯(通讯员 斯瑶 商报记者 王佳丽)日前,司法部发布第二批公证指导性案例(4-6号),义乌市公证处案例入选,成为我省首个入选的公证指导性案例。

  据悉,该案例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公证,专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活动提供法律服务,指导当事人签署合同、履行义务,有效防止纠纷隐患,维护集体组织、农民和承包经营权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在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契机下,市公证处不断探索公证服务新模式,在该案例中创新开展权益公证,提供权益登记和质押登记服务,帮助农户顺利向银行贷款,有效化解重点工程融资难题,保护农户合法权益。同时,还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村提供公证员上门咨询服务,帮助农户厘清权属关系,收集证明材料。针对农村宅基地连同地上建(构)筑物买卖过程中涉及的初始登记、流转登记、缴纳税费、办理规划验收等手续办理时间长、往返次数多等问题,量身定制委托公证,消除流转双方的疑虑。

  为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市公证处推行“一键式核实”,充分利用户籍、婚姻、工商、不动产登记等公共信息资源,审查核实身份信息和证明材料,免去群众来回跑,缩短办证期限;运用“公证+互联网”模式,打造集“前期取证、中期存证、后期出证”为一体的网上证据服务大厅,利用公证在线平台及手机APP,提供直接的“存证+公证”的法律维权服务,实现取证“零跑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