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龚献明: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用责任讲述义乌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2-13 10:36: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9月12日讯(记者张金蓉编辑楼菲莉)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不论清晨夜晚,四季更迭,老记者龚献明总是第一时间奔赴新闻现场。他总说,作为一名记者,就应该懂得俯下身,双腿勤起来、头脑活起来,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每一次新闻报道都需要全情投入。”这样的新闻理想,龚献明始终认真践行。

  不忘初心用脚步丈量乌伤大地

  新闻理想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需要执着,怀揣新闻理想的记者不是在跑新闻就是在跑新闻的路上。在朋友眼中,已到知天命年纪的龚献明更像是一个“不安分的少年”,似乎永远不知疲倦,普通的记者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我不喜欢坐办公室,喜欢到处跑,找不同的人聊聊天。”跑,成为了龚献明的工作常态和生活态度,清晨、中午、晚上,他已习惯将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即使工作步履不停、不分昼夜,龚献明却挺满意这样紧凑充实的工作状态,并始终觉得新闻工作带给他的收获大于付出,不仅能够认识许多有趣的人和事,也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年轻。

  走过义乌的古镇乡村,踏过义乌的山川河流,长年累月奔跑在一线,龚献明采写出了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他用凝练的文字和精美的照片,讲述着义乌的发展和巨变,也讲述着义乌人酸甜苦辣的生活故事。

  “记者要时刻有新的视角、新的发现、新的思考,因此,我必须保持年轻的心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身为新闻工作的老前辈,龚献明仍然谦虚地说。

  不吝爱心用感情浇灌新闻事业

  同事们总会笑话龚献明是一个“不讲究”并且“抠门”的人,简单的穿衣打扮总是跟不上时尚潮流,永久牌载重自行车有了10多年车龄才“光荣退休”,新上任的是一辆贵不了多少的电动车。

  可就是这么“抠”的一位老记者,为了更全面记录新闻现场,呈现最真实的新闻场景,龚献明自学摄影,从胶卷相机到数码单反相机,生活里省吃俭用的他“花重金”让摄影器材升级换代。

  除了对工作大方,龚献明还对遭遇困难的采访对象慷慨解囊,组织报社员工捐款、动员读者献爱心、资助困难学生重返校园……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龚献明总是尽己所能、不遗余力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热爱新闻事业,所以我愿意毫无保留地去付出。”在新闻采访过程中,龚献明总是仔细询问事件经过,从中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点,用心感受不同采访对象的喜怒哀乐。

  笔墨随着时代走,镜头围着百姓转,正是这份对新闻事业的责任感,龚献明写出了许许多多优秀并且为人熟知的新闻作品,荣获了各类新闻奖项和荣誉称号。“一辈子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人生,虽物质上清贫,却是精神上的富翁。”

  不昧良心用责任诠释记者使命

  “那时候会有出租车司机打电话来恐吓,不少人还会气愤地找上门。”说起多年前采写的出租车系列乱象的报道,龚献明仍是一脸坚定,“哪怕是这样,也要进行报道。”长达2个月进行跟踪报道,前后共刊发约20篇文章,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也让义乌出租车逐步走向规范化。

  大桥围栏断裂的质量问题、山区群众因停水停电生活不便、一些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导致孩子失学……多年来,龚献明用自己的坚持和正义写出了一篇又一篇引发全民关注的报道,有鼓励也有谩骂,有赞许也有嘲笑,他却始终坚定不移。

  遵守生活的法则,却从不惧怕挑战潜藏的规则,这是记者的使命和担当,用智慧与勇气捍卫法治尊严、道德的力量,坚持行使新闻的监督职能。龚献明说,记者就应该无愧于“无冕之王”的称号。

  采访后记:很幸运,同为新闻工作者,我时常能在新闻现场见到龚老师,无论是高温天气,还是狂风暴雨,年过半百的他总是拿着相机奔赴现场,一个场景连续多角度拍摄只为还原镜头前最真实的美。我时常在想,是怎样的信念支持着一个人二十年如一日走在新闻现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学习新闻专业的我在他身上感受到这句话真正的内涵,觉得震撼也觉得感动。无愧于心,坚持信念,大概就是龚献明最真实的新闻生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