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颗丹心系乡田——记抗美援朝老兵、赤岸镇新樟村老党员朱恒潮

发布时间: 2017-09-06 09:5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赤岸镇新樟村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村里那四口干净清澈、泛着层层涟漪的门口塘。说起门口塘的故事,那就一定要提到新樟村的八旬老党员朱恒潮。一身朴素的衣裳、一双舒适的布鞋、一把结实的扫帚,还有三根长短不一的竹竿,是朱恒潮平日里的标配。四年来,朱恒潮秉承着党员应有的责任心和坚韧不拔的干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樟村的年轻党员作出表率,并共同为打造一个和谐美丽、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而努力。

  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朱恒潮,是新樟村年龄最大的党员。在群众眼里,他不仅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更是一名吃苦耐劳、受人尊敬的共产党员。他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退休后回到家乡当了第一任村支书。如今,耄耋之年的他还在默默地为村里做贡献,日复一日地清理池塘及村道里的垃圾。在他的努力下,新樟村池塘里的水变清了、村道垃圾变少了,还被评为我市的“十佳村”。

  一腔热血抗美援朝

  朱恒潮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序幕揭开。1951年,部队第一次到新樟村来动员村民参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朱恒潮第一个响应号召,报名参军,最终村里也只有朱恒潮一个人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那时候我才20岁,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要为国争光,做个出人头地的男子汉。”朱恒潮说。

  朱恒潮加入的是工兵十五团,这是最早成立的工兵团,第一批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朱恒潮说,他在战场上没有与敌人直接面对面打过,因为他被分配在司令部,负责工兵类保卫工作,与侦查连合作比较多。

  1952年,朱恒潮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国后,又到海南参加国防建设,后来,司令部精减机构,他留在海南军区当机械员。1956年从部队复员后,就被分配到了杭州钢铁厂。在杭州钢铁厂,凭着优异的工作成绩和吃苦耐劳的品质,1958年,朱恒潮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当兵的时候我就羡慕身边的党员,而当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时候,真的开心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朱恒潮骄傲地说。

  一心只为家乡发展

  1958年,身在杭州的朱恒潮收到了从新樟村传来的消息,家里失火了,原有的两间老房子被彻底烧毁。“本来想干脆放弃工作直接回家的,但村里后来又传来消息说,已经安排我父母住进了村祠堂,暂时没什么问题。”朱恒潮说,为了尽到一名党员的职责,当时他并未马上回家,而是留在杭州钢铁厂继续工作。

  然而,在之后的三年自然灾害期,不少地区农民过上了粮食短缺的苦日子,新樟村也不例外。“当时,家里房子还没有开始造,又遇上了饥荒,母亲都快没饭吃没地住了,这时候我怎么能不在她身边呢!”朱恒潮说。于是,为了照顾母亲和建造新房,1962年,在提交了回乡申请后,朱恒潮踏上了回家的路。

  听闻村里唯一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士朱恒潮回乡了,当时管辖新樟村的公社书记马上跑来朱恒潮家里,希望他能担任村里的要职。“当时我根本没想到一回乡就接到了这么重要的工作,但看着当时村里损失惨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扛起这个责任,帮村民渡过难关。”朱恒潮说。于是,他一人兼当新樟村的民兵连长、检察主任、调解主任和治保主任,一当就很多年。

  1971年,在新樟村的发展步入正轨后,朱恒潮来到了义乌市矿山机械厂工作,直到1991年退休。1992年,朱恒潮在大家的推选下担任了新樟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94年,因年龄关系,朱恒潮不再担任村支书,但他始终关心着村里的发展。

  一马当先打捞垃圾

  2013年2月,朱恒潮看到村门口塘里的漂浮物很多,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影响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别的村子里环境都很好,池塘水又干净,但一回到自己的村子,就看到这么多垃圾,心里很不是滋味。”朱恒潮说。于是,他自告奋勇向村党支部书记朱恒军提出义务为村里打捞三口门口塘的漂浮物。

  朱恒潮说,这个想法还和村党支部书记朱恒军捡垃圾的举动有关。朱恒军的眼里也容不下脏乱差的无序环境,只要看到垃圾他就会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渐渐的,村里的党员、干部也纷纷效仿。所以,朱恒潮就想承担三口门口塘的保洁工作。

  一开始,朱恒军看他年事已高,怕发生意外,就没有答应。没想到,第二天,朱恒潮就去集市上买了网兜、铁丝,并找了根竹竿,做成了一个打捞工具,开始为村里打捞各种水面漂浮物。朱恒潮说,打捞漂浮物是有技巧的,除了自制的打捞工具,他还准备了三根长短不一的竹竿,每当遇到漂浮物位于池塘中央无法打捞到时,他就根据漂浮物与池塘岸边的间距,选择合适的竹竿,一边用竹竿划动水面一边利用水流的冲力将漂浮物从池塘中央推到了岸边,这样他就能轻而易举地将漂浮物捞上来了。

  从那天开始,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四年多来他从未间断。在朱恒潮的努力下,新樟村的池塘水变清了,村里还另外又开挖了一口池塘,四口池塘清澈见底,波光粼粼。

  一脉相承党员精神

  “要给钱,我就不来干了!”看到朱恒潮80多岁还自制工具为村里池塘义务打捞漂浮物,村里提出要给他开工资,可是却被他一口拒绝了。“我有退休工资,已经够我日常生活开支了,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我理应为党和人民作点贡献。虽然年纪大了,干不了大事业,但是这点小事我还是干得动的。”朱恒潮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说话算话,说好义务为村里做事,他就一定不会收取任何报酬,当然,对他而言,最好的报酬就是村民们也加入保护村庄环境的行列中,为村里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做贡献。

  有时候,朱恒潮在打捞漂浮物时,附近的小孩子就会好奇地凑上来,这时候,朱恒潮就会一边打捞漂浮物,一边将保护环境的意义传达给孩子们。时间久了,村里的孩子们看见路边的垃圾,就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此前,新樟村获得了义乌市农村环境“十佳村”的称号,村民们都说这里面有朱恒潮的一份功劳,但朱恒潮总是连连摆手说,咱们做事情可不是为了功劳。去年上半年,朱恒潮突然中风住院了半个月,痊愈出院后,村里考虑到朱恒潮身体问题,不同意他再去打捞池塘漂浮物,由55岁的模范党员朱瑞宝接替打捞池塘漂浮物的工作。但是,朱恒潮还是闲不住,每天早上,他就会早早起床将村综合楼前的空地、晒场等仔细打扫一遍。“我的病已经好了,我想在有力气的时候多做点事情,心里才会踏实一点。”朱恒潮说。

  朱恒潮的老伴今年也已82岁高龄了,由于这几年身体不太好,朱恒潮便包揽了家里所有家务活,包括烧饭做菜。“只要是他想做的事情,都能做得很好。”朱恒潮妻子表示,对于丈夫的坚持,她会一直支持到底。如今,朱恒潮和妻子两人一起住在老房子里,空闲的时候还会一起扫扫地,邻居们都说,这对老夫妻住的房子周围永远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是邻里学习的好榜样。

  50多岁的朱瑞宝是义乌一家民营企业的员工,就住在其中一口池塘的附近。以前每天回家,朱瑞宝都会看到在打捞漂浮物的朱恒潮,同样是党员的他深深地被感动了。在接过了这份工作后,每天上班前、下班后,朱瑞宝就拿着朱恒潮的打捞工具对全村的池塘水面进行清理打捞。“85岁的老党员带头搞卫生,我们年纪轻的人应该向他学习,要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朱瑞宝说。

  在朱恒潮家的柜子里,收藏着许多他当年获得的荣誉,有1957年防汛斗争中获得的三等功奖状,有1963年获得的五好民兵证,更有几块保存精美的战士勋章。“过去的荣誉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怕是一件小事,我也要做到最好。”朱恒潮说。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朱恒潮只是多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