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商寄语 2018:根植家乡同愿景 不忘初心共前行

发布时间: 2018-02-21 08:0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人物名片:方志明

  关键词:创新发展

  浙江欧意智能厨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义商总会执行会长

  30多年前,义乌人多地少,山水贫瘠,是浙江中部典型的贫困县。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商人凭借“敢破敢立、创新求变、艰苦奋斗、务实苦干”的“鸡毛换糖”精神,从微利生意起家,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在“铁板一块”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繁衍出“小商品经济”,在一穷二白的困境中走出一条繁盛的“兴商建市”之路。义乌也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小县崛起为实力雄厚的经济强市。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市场创新提升,着力培育商贸新业态……依靠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义乌市场不断突破发展瓶颈,激发生机活力,赢得广阔前景。

  “草根出身”的义乌商人靠艰苦奋斗起家,靠改革创新成长。作为义乌市场的一分子,唯有不断创新发展才是对市场持续繁荣的最好推动力。

  人物名片:周晓光

  关键词:进化

  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时代,新机遇,新期待。2018年,义乌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一个目标、三个阶段、七大建设”的部署,积极拓展“义新欧”大通道,努力提升“义甬舟”开放平台,提升五大口岸功能,加快现代服务业开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朝着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奋勇迈进。

  新光集团是义乌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更是义乌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企业家的担当和责任,在传承浙商“四千精神”的基础上,发扬“坚韧不拔、敢为人先、兴业报国、开放大气、诚信守法、追求卓越”的新浙商精神。坚持“尽心、明知、正行、赋能”的价值观,不忘初心,不断进化,紧跟变革,顺势而为,努力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开创企业在互联网、新产业、新零售、新金融、新经济等方面的新局面,为义乌经济的再次腾飞贡献自身力量。

  人物名片:朱俭勇

  关键词:持续深耕

  华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农技师

  新年伊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华统”作为农企义商,数十年来扎根农业农村,致力于成为行业龙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义乌也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可以想见,更多的改革创新需要我们这样的农企义商去突破,农村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有更多探索。山水资源并不出众的义乌,在践行乡村振兴、创建美丽乡村方面,要特别注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要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联合、众筹、创投等的作用,通过国有资本的带动,努力经营好村庄,形成产业加快发展、融合发展、聚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展望2018年,“华统”将循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继续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道路上深耕,内联外拓,持续发力,全力支持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

  人物名片:周福云

  关键词:工匠

  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是“华灿光电”成绩斐然、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华灿光电”捷报频传: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开工,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华灿光电”顺利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实现多元化外延式发展;华灿光电半导体新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企业创新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当下,人人生活在地球村。义乌是世界的义乌,是浙江的义乌,更是义乌的义乌,每一位义商,每一位义乌人都有责任为义乌的发展不遗余力。

  我是义乌人,根就在这里。让家乡掌握LED行业话语权,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新的一年,“华灿光电”将本着工匠精神,务实求新,为产业发展提供最核心的技术支撑,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提升整体竞争力,全力以赴把企业建成最具竞争力的全球知名LED龙头企业,努力打造义乌制造业的靓丽名片,为义乌制造业添上“华灿光电”的一笔,真正喊响“华灿芯,中国芯”。

  人物名片:陈晓锋

  关键词:干在实处

  杭州义乌商会会长、科发资本董事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的发展,是“无中生有”的发展,是“点石成金”的发展。作为一位在外地工作的义乌籍人士,我为家乡的发展感到无上的荣耀!

  义乌传统企业与科技、金融的嫁接,将会加快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促进优秀人才集聚,完善企业规范运作,从而使义乌能在市场创新、科技进步、工业发展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我们“科发资本”将秉承造福家乡的理念,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义商回归的号召,回家乡投资,为家乡发展助力。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未来,义乌要继续引领全国发展,除了要秉承“勤耕好学、刚正有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外,还要依靠创新。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干在实处、勇立潮头,这样才能继续走在前列。

  人物名片:龚伟斌

  关键词:创新

  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瑞丰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这些年来,义乌创造了“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

  在实体产业领域,我们欣喜地看到,义乌在强化招商引资、加速产业转型方面可谓是“胆子大、步子快”。光电、时尚、健康等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市委市政府从环境发展、政策制定、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加大了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瑞丰光电”创立于2000年,是一家立足于光电行业的高科技公司,经过18年的打拼,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光电领域的领军企业。自创立以来,“瑞丰光电”一直秉承“创新、进取、诚信、友爱”的核心价值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求发展。

  如今,义乌正朝着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奋勇迈进。新的一年,“瑞丰光电”将继续发扬“鸡毛换糖”精神,持续创新与进取,以技术创新保持LED市场的全球领先优势,以实干担当推动企业发展,做好主业,做大实体,为义乌加快转型升级贡献自身力量。

  人物名片:金位海

  关键词:整合

  金田阳光投资集团董事长、总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宣传推介,在招引优质项目落地与人才集聚方面取得很大成绩,注重凝聚义乌籍企业家与知名人士的力量支持家乡发展,着力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大地处处焕发出新一轮大创业、大发展的勃勃生机。每次踏上这片土地,我的内心就不可遏制地涌动着澎湃的干事激情。

  市委市政府对义商很重视,通过举办各种恳谈会,让我们及时了解义乌的发展,加快融入义乌的发展,也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激励我们始终不忘“共扛发展大旗,共建美好家园”的神圣使命。

  我是从义乌走出去的。义乌是“金田阳光”的发祥地,是义乌给我提供了创业的舞台,是义乌小商品城给了我建设市场的发展思路,让我们金田阳光投资集团得以不断发展壮大。

  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市场,积极促进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人才科技回归、社会公益事业回归,把集团业务运营板块发展整合到义乌,将这些年在外的发展成果带回义乌,与家乡人民一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借义乌这个国际平台,实现“金田阳光”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跨越,实体经济向资本经营的跨越,规模竞争向品牌竞争的跨越。

  人物名片:俞巧仙

  关键词:实干

  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铁皮石斛研究所所长

  过去的一年,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城市建设越来越漂亮,空气质量稳步提高,百姓生活消费水平攀升,城市业态越来越丰富、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这一切都让我们再一次由衷地热爱上义乌这座城市,热爱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同时也持续增强了义乌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也在过去这一年,森山健康小镇正式投入建设,于我而言是二次创业。面对这么大体量的小镇项目,面临着许多第一次碰到的问题和困难,让我感到有些措手不及。在这种情况下,市国土局、规划局、地税局、农林局、城管委等相关部门和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义亭镇都积极给予了主动对接,让小镇的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来自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虽然令我们感到压力很大,但更多的还是信心和力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必将“干”字当头,合力加快推进森山健康小镇建设,推动森宇集团向百亿目标发展,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人物名片:朱智彪

  关键词:机遇

  义乌市三溪堂国药连锁有限公司、三溪堂中医保健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义乌市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市验收,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这既是对义乌工作的肯定,也对义乌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对于“三溪堂”来说,2017年国家出台首部中医药法,三溪堂国药馆新址正式启用,这些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传承、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是当代每一位中医药人的使命和考验。

  三溪堂国药馆有限公司成立已有15年,一直秉承中医药先辈们济世养生的精神。面对时代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继续砥砺奋进,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成为义乌中医药的“金名片”,并致力于引导公众日常养生保健,传播中医“治未病”的健康文化。

  如今,义乌正朝着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阔步迈进。作为浙江省非遗传承人,我将继续努力,带领“三溪堂”全体员工,勤勤恳恳做实业,实实在在惠民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