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不看场龙灯怎算过年?2018年义乌最全龙灯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18-02-24 16:5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一凡 编辑 楼菲莉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2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俗话说,在义乌,不看一场迎龙灯,不闹一次元宵,怎么能算过年呢?今天(2月24日),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农历戊戌年)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六期间,共有162场迎龙灯活动。

  截至今日,义乌共有162个村向义乌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分局申报做戏、迎龙灯等活动,迎龙灯的时间集中在元宵节前后。场数最多的村集中在后宅街道,元宵节前后将上演29场特色活动;此外,苏溪镇、佛堂镇和廿三里街道分别有25场、23场和17场活动。

  就目前上报情况看,春节期间,义乌迎龙灯规模最大的村庄在苏溪镇上甘村,龙灯有500片。比较有特色的迎龙灯活动,将出现在后宅街道寺前村,初八、初十两天都将组织200名小朋友迎龙灯。除了迎龙灯,元宵前后义乌各地还将举行踩高跷、抬阁跷、迎胡公等特色活动,届时肯定热闹非凡。

  因为迎龙灯参与人员众多,很容易出现不和谐现象。在此,义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作出以下提醒:

  一是观赏迎龙灯时要尊重民俗。往年,曾有市民在观赏龙灯时从龙身跨过、用汽车大灯照射龙头等情况发生,结果与迎龙灯的村民发生不快。

  二是观赏迎龙灯时尽量不开车。因为义乌市民喜欢到环城北路附近的后宅街道全备村一带观赏迎龙灯。前两年,迎龙灯时环城北路总是堵塞。建议大家讲究就近原则,不妨换个村去观赏。

  三是迎龙灯人员要注意安全。义乌的龙灯大多为“板凳龙”,在龙灯转弯或拉扯时易发生撞人、卡人事故。而不少参与迎龙灯的外来务工者,并不是很了解义乌“板凳龙”的特点,给迎龙灯埋下安全隐患。近年来,因迎龙灯受伤的事故时有发生。

  四是迎龙灯时勿忘“禁燃”。请参与迎龙灯者经过“禁燃区”时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以免遭受处罚。

  附:2018年正月期间迎龙灯、演戏活动情况一览表(2.23统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