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叠罗汉、迎龙灯、打铁花……这个元宵,义乌人过得好热闹

发布时间: 2017-02-13 09:45: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2月11日是元宵节,义乌各地热闹非凡,通过叠罗汉、迎龙灯、赏花灯、猜灯谜、观非遗、看民俗等多种方式,红红火火闹元宵,并在微信朋友圈被持续刷屏。

  叠罗汉

  “好!”“厉害!”“加油!”……2月9日的义乌市大陈镇八里桥头村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因为这里上演了一场罗汉班表演活动,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赏。罗汉班的表演有走阵、滚叉、拳术、刀棍术、叠罗汉等,编排各具特色、匠心独运,表演精彩绝伦。

  叠罗汉———人上架人、重叠变换表演各种动作,演绎传统故事,是一项集体育、武术、舞蹈、杂技、民乐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表演艺术,也是一项具有极高娱乐性、观赏性的民俗活动。但是,这样的表演已经不常见了。

  据八里桥头村党支部书记蒋升祺介绍,该村一直有着叠罗汉的传统,村里至今还保持着原汁原味的罗汉班。现在全村只剩六七十人还能表演叠罗汉,且以中年人为主。举行这样的活动,是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共同传承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悉,义乌罗汉班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起源于明万历年间,在清朝达到鼎盛。在义乌传统节日里,每逢迎胡公、庆庙会、大型喜庆,村里都会邀请罗汉班前来表演。

  迎龙灯

  迎龙灯,也是义乌人欢度春节的风俗。2月10日,义乌江东街道青南村就上演了热热闹闹的“龙灯大戏”。

  夜幕降临,由约100条板凳龙组成的“长龙”在村子的街巷、广场中穿梭舞动,迎来阵阵喝彩。晚上7点多,龙灯队伍渐渐聚齐变长,跟随队伍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

  来自江西的吴先生夫妇带着孩子,随着人群一路小跑追随着迎灯的队伍。“我们老家没有这样大规模的龙灯,孩子第一次见到,觉得很新鲜、很开心,我们也来沾沾喜气。”

  据悉,春节期间,义乌迎龙灯规模最大的村庄在福田街道联平村,龙灯有600至700条。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福田街道寺后盛村在元宵节当天组织了100名小朋友迎龙灯。

  打铁花

  “哇!好美!……”2月10日晚7时30分许,在义乌福劳尔乐园,一阵阵绚丽的金色“烟花”刹那间照亮了夜空,引来众人惊叹声不断。

  “60米的实景舞台,每晚最少一吨的铁水,超过10位打铁花民间艺人,带你聆听滴落1600℃铁水的妙响!”据悉,这是打铁花这项千年绝技在义乌的首秀。

  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豫晋地区的采矿炼铁业几乎与中华民族的冶炼史同步兴起,其丰富的煤炭和铁矿资源,为冶炼业的发展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打铁花,鼎盛于明清时期,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打铁花,目前是河南省仅存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素有“民间焰火之最”、“中原文化奇葩”、“中华第一铁花”的美誉,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猜灯谜

  “买盐用了1元(打一西晋人名),你知道吗?”“我会!我会!应该是阮咸。”“春节三人聚首(打一字)呢?”“我知道,是‘最’!”……2月10日晚上7时许,义乌后宅街道金城·高尔夫社区、中国银行义乌分行、义乌热线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红红火火闹金城,热热闹闹猜灯谜”活动。居民通过猜灯谜、喜剧表演等方式迎接元宵节。

  不止是各地社区,义乌市图书馆也准备了一大拨灯谜等大家去“掀盖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