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从政府“端菜”到百姓“点菜” 义乌打造“义网通办”促“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18-02-27 08:11: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2月27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往来港澳通行证在全省已经实现网上办理,为什么我们不试着在全省走出个先例来,让老百姓办普通护照也能直接在网上解决?”

  “这个想法可以说是我们‘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终目标,但目前要实现网上办理全覆盖难度还有点大,就比如办理护照时国家规定的指纹采集,我们要怎么解决?”

  “是否可以考虑与公安之间的数据共享,或者对某些事项进行精简?”

  ……

  2月24日,走进义乌“义网通办”集中办公点,随处能闻到这样浓重的“火药味”。春节过后,总会有来自全市各部门抽调的业务骨干在这里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梳理、讨论。唇枪舌战的场景,频繁上演,好不热闹。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积极打造“义网通办”项目,并计划3月份陆续在“义网通办”网上办事服务平台上线一批办件量多、跟百姓关系密切的事项,涉及10多个部门,使群众办事更便捷。

  2017年,义乌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792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有7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2项“一次不用跑”。各部门联动,仅行政服务中心就削减了48个窗口,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比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义乌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网上办事事项数、群众办事体验度、数据归集共享、中介管理等诸多方面仍有较大改善和提升空间。

  “‘义网通办’项目就是在此基础上,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而打造的。它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以‘1+2+4+X+Y’工作路径打造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义乌模式,即打造一个大数据中心,实现线下一窗式受理、线上一站式服务,推动市本级、镇街、工作片、村居(社区)同步开展事项办理,打造PC端、移动应用端等多端服务入口,创新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更多数据服务应用。”“义网通办”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平台建设组组长丁小娟表示,“义网通办”将落实“减权、减证、减窗”的目标,全面梳理和细化事项清单,加快政务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共享,从而构建一套从政府部门“端菜”到人民群众“点菜”的政府服务新模式。

  按照实施方案,6月底,义乌要完成“义网通办”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办结实现率60%以上;12月底,义乌要削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100项以上,实现减窗50%以上,减少群众需提交的办事材料20%以上;100%依申请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结实现率80%以上,5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为确保项目建设,义乌专门成立市“义网通办”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综合组、事项梳理组、业务优化组、平台建设组等六个小组,并根据各自任务分工,分别从全市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开展集中办公,直至任务完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