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一老人吃口年糕被卡牢 窒息导致呼吸心跳都没了

发布时间: 2018-02-27 13:5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方春燕 编辑 楼菲莉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2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方春燕 编辑 楼菲莉)年糕,与“年高”谐音,寓意着年年高。它是用黏性大的糯米或米粉蒸成的糕,是农历新年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食品。不过,老年人或小孩吃年糕等黏性食物时可一定要当心,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噎住而发生危险,甚至窒息而亡。特别在春节期间,120会接到不少食用年糕、汤圆被噎住的求救电话。

  2月21日一早,义乌市北苑街道一位昏迷的老人被家属紧急送到义乌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在对其进行气管插管时,从病人喉咙深处取出一块年糕。老人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虽然已经过了急救黄金期,医院急救人员没有放弃,仍奋力抢救,与死神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抢救生命接力赛跑。经过45分钟的紧急抢救,成功将老人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据了解,这位因噎食窒息的老人俞某,今年77岁,有5年的“帕金森”病史。事发当天,他吃了年糕。可由于老人吞咽功咀嚼能力弱,一不小心就被年糕噎住了喉咙。几分钟后,老人脸上出现了窒息的痛苦表情,面色发紫,呼吸困难,失去意识,心跳呼吸几近停止。家人见状后吓傻了,急忙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

 

  资料图

  当天9点55分,急救人员将患者迅速推入抢救室,值班医生卢晓敏副主任医师询问患者情况,迅速查体发现患者呼吸、心跳都已停止,全身紫绀,口腔内有分泌物,血压测不到,瞳孔也已经散大固定,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开放气道。麻醉科何河山医师对病人进行气管插管时发现喉部异物,从病人喉咙深处取出一整块完整的、直径长约5*5*6厘米的年糕。

  医护人员轮流给予胸外按压,随即气管插管并呼吸皮囊辅助呼吸,经过15分钟的持续抢救,10点10分患者心脏又重新开始了跳动,患者面色也由苍白转红润。考虑到老人窒息时间较长,存在严重脑部缺氧,于16点20分由医护人员护送,转入内科进一步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老人仍处于昏迷状态。

  原本是寓意美好的食品,如今却成为“夺命凶手”,对此,义乌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朱燕妮介绍说,食物团块完全堵塞声门或气管引起的窒息俗称“噎食”,是猝死的常见原因之一。常见的易阻塞气管的食物有肉类、年糕、汤圆、枣核、豆子、花生、糖果、瓜子等。年糕需要细嚼慢咽,不能一口吃下。老年人由于牙齿缺损、咀嚼力弱、吞咽功能差,一旦卡在喉部,极易导致窒息死亡。年龄较大和年龄较小的人都易发生气管食物阻塞,市民应高度重视,不能轻忽大意。

  同时,医生也温馨提醒:遇到类似紧急情况,掌握简单的急救方法,关键时能救命。一旦气管进入异物造成窒息,如果是儿童,应让患儿头向下,一手抱其腹部,另一手拍打其背部正中。也可用双手抱住患儿的心窝处,从后面将患儿抱起来,然后用力上拉挤压。成人可站立,抢救者站其身后,两手抱住上腹部,然后向上用力提拉,有时仅一次即可将异物呛出。如果患者意识已经丧失,应让其平卧,抢救者两手交叉放在心窝处,用力向上挤压,用力要适度。一次无效的话,应多重复几次。对神志不清的患者或用上述方法救治无效的患者,应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