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创新“党建+”模式 构筑美丽金山——记佛堂镇金山村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8-03-01 08:43: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中国义乌网3月1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义西南也有这么一座“金山”,这里三面环山,北靠义乌江,金义东南线在村旁擦肩而过,全村227户576人,党员37人,这就是佛堂镇金山村。

  走进村庄,村口一座牌楼巍然屹立,巨大的党旗十分醒目;村内路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植了各类苗木,春意盎然;村口池塘碧波荡漾,一派宜人景色。“以前,我们村可没这么好,然而在去年,我们村换了样。”村民方大爷细数村里的变化:村里建起了美丽庭院,溪流里铺设了鹅卵石,引进活水剿灭劣Ⅴ类水,村内所有池塘都清了淤……

  “村子底子薄,基础差。为改变村子面貌,村两委牢牢抓住党建这个主题,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党建+五水共治’‘党建+三改一拆’‘党建+美丽经济’,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双星争创’。”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胜勇说。

  “党建工作要抓好,班子团结和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至关重要。”张胜勇和村委会主任方福明狠抓班子团结,共同打造美丽金山。同时致力于把党支部锻造成一支有凝聚力、有干劲、能战斗的队伍。在村里建起宣传长廊、党务村务公开廊,提升党支部及党员队伍的正气和威望;每个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与义务劳动,让党员们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去年5月开始,村里进行环境整治。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实行党员卫生责任区块包干制度。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全体村民参与“治水剿劣”活动,彻底清理村内小沟小渠、门口塘等劣Ⅴ类水。“村里的三口池塘从去年11月开始清淤,并把上游深塘的活水引入,预计今年3月底可完工。”张胜勇介绍。

  金山村原有的办公室环境较差、办公环境简陋,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决定在原金山学校旧址建设新的办公楼。但学校旧址推倒后,建筑垃圾的处理成了一个问题。结合佛堂镇轰轰烈烈开展的城市有机更新,方福明提出:“我们乡村是不是也可以来个有机更新?将旧学校拆除后产生的建筑垃圾,清理回收再利用,垃圾就变成了材料!”方福明的想法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在去年6月4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清理青砖,把这些青砖用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实现农村的有机更新。

  “目前,村口景观建设已初具规模,特别是在深入挖掘金山村悠久历史文化方面,自筹资金180万元建设了村口牌楼;村级组织场所文化中心基本完工,投资近200万元的村文化礼堂完成重建。接下来就是要打造软文化。去年重点打造党员爱心菜地,所种的蔬菜瓜果送给村孤寡老人与困难党员,受到村民广泛欢迎;成功创建一星级美丽乡村,村庄的美化工程也已经部分完工。”张胜勇说,“未来三年,将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