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百年老街西门:老义乌的“小城故事” 即将消逝的旧时光

发布时间: 2018-03-06 17:45: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老街与不远处的高楼

  中国义乌网3月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每个城市都有几条老街,它们是一座城市从历史中走来的见证,镌刻着时代的印记和人民的记忆。在岁月变迁中,这些街道渐渐形成、渐渐成长、渐渐落寞,经历了太多故事,依然抵不住城市建设迈进地步伐,城中老街,正在无声中消逝……

  居民关注着今天一早发布的征收消息

  今天(3月6日),义乌市人民政府公布了胜利(一)区块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图以及相关公告。本次征收范围为:丹溪北路-城中西路-国贸大道围合而成的区域(胜利二区及部分沿街建筑除外),红线范围面积约33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30.3万平方米,涉及总户数约2578户。而其中,义乌老城中最后一条百年老街——西门街也在征收范围之内。

  居民关注征收

  对义乌“老城里人”来说,西门,有着不一样地意义。这里留存的是几代老义乌人的“小城故事”,今天,中国义乌网记者再次走进西门老街,留下“老街身影”。

  老树开花

  斑驳的墙皮,残破的石板小路,放缓了步调的行人,这里的一切似乎与外围的义乌市中心的繁华无关,静静地流淌着旧时光。

  老屋旁的桃花已开

  这条狭窄的西门街并不长,只有200多米,东西两头分别通往丹溪路与香山路。以西门街为主街,主街两侧南北各延伸有弄堂,现今还留有一些四合院落。

  据《义乌市志》记载:明清时期,义乌县城的街巷环绕县衙而建,形成“一横二直”的三条主街,即县前街(又称县直街、东街)、上市街(后称西门街)、下市街(后称南门街)。三条主街总长600米左右。直至民国初年,义乌县城的主要街道依然是县前街、南门街、西门街。

  老街日常

  西门街景点众多,如会魁第、绳武堂、童大宗祠、育音堂等。民族英雄戚继光义乌募兵处戚宅里大夫第、训练水军的戚塘、抗倭将领童子明忠义祠等旧址也都在此处。如今,西门街上的古建筑已保留不多,只有城隍庙和戚宅里等部分留存。

  晒太阳的老邻居们

  老街上的年轻人大都操着各地不同的方音,而老人们则依然说着纯正的义乌话。街边的老人们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有的期待着新愿景,有的则说他们更愿意将一辈子的记忆就安于此。在老人们眼中,西门是最后的老义乌,这里的西门是他们的义乌城。

  老街或许终将老去,记忆也终将成为记忆。愿你变成更美好的西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