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传言新一轮流感3月卷土重来?听听中国疾控中心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8-03-12 16:50:34 来源: 观新闻 作者: 祖北辰 编辑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应,3月份流感疫情预计会有小高峰,但流行情况不会高于去年冬季,也不可能发展成为流感大流行。

  刚刚过去的冬天,大范围传播的流感让不少人都中招。近日,网络流传消息称3月会迎来一轮新流感病毒的爆发,还配上了诸如《钟南山全面解读流感:病毒变异,3月卷土重来!》、《3月将再爆发一波流感,家长一定要注意》等标题,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担心。

部分网帖截图

  这是真的吗?记者核实发现,网传说法实为媒体对钟南山在最近一个论坛发言的误读。据成都商报报道,今年1月17日,钟南山院士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市民公益健康讲坛,解读了当下的流感特点。随后,媒体以“钟南山提醒:3月或有新一波流感来袭”为标题发表了报道,被广泛传播。2月28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澄清:“我根本没有提过3月份会有一次流感大流行。”他表示,此前媒体报道有误,当时他讲的是在南方,每年1-3月为流感高发季节,是记者误解了他的讲话。因此,目前网上出现的关于钟南山预言流感爆发的消息并不准确。

  此外,在国家卫计委近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也回应称,由于“倒春寒”和人口大量流动的原因,3月份流感疫情预计会有小高峰,但流行情况不会高于去年冬季,也不可能发展成为流感大流行。

  目前,从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每周发布的全国南北流感检测数据来看,自1月中旬起,南北流感流行水平持续回落,也没有“3月流感将再爆发”的迹象。

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截图

  近日,多地疾控中心也通报了流感的最新数据。2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疫情通报,记者从官网公布的数据获知,北京的流感发病率正在下降,过去的一周比上一周下降了25.74%。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呈现快速下降态势,已回落至往年季节性流感常态的流行水平。

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截图

  2月26日,深圳卫计委也发文表示,目前流感活跃水平呈下降趋势。近两周,深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分别为4.30%和3.88%,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34.9%和28.2%,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下降。

  尽管近期流感病毒活动呈现持续性下降趋势,但每年1-3月仍然是流感高发季节,各位网友依然要提高警惕。在流感预防方面,专家表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