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集聚龙头企业 陆港电商小镇构建电商集群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8-03-14 09:03: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特约记者 俞旦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 特约记者 俞旦)“电商换市、全球机遇”。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陆港电商小镇不断自我革新,积极拥抱全球,搭乘“一带一路”及“互联网+”东风,招商团队南下北上,通过搭建平台、完善配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引来一群“金凤凰”,22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大型电商企业先后落户小镇。

  运营一年来,陆港电商小镇已获评浙江省AAAA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省级众创空间、金华市级特色小镇、第十六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暨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如今,陆港电商小镇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软硬件功能叠加,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电商服务综合体,义乌及周边地区的电商学术高地,正深刻改变义乌的电商发展格局,推动“义乌制造”向“义乌智造”转变,电商产业集群生态商圈已现雏形。

  栽下梧桐树招引凤凰栖22家亿元电商企业落户小镇

  3月4日,位于陆港电商小镇内的义乌大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100多位电商客服一起敲击键盘的声音在公司里回响。手指翻飞的背后是一次次询盘和成交,而这首协奏曲对公司负责人岳显而言是最动听的声音:“2017年,公司的在线成交额超过1亿元,‘大岳科技’已跻身亿元电商行列。”

  “大岳科技”只是陆港电商小镇“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自运营以来,小镇招商队伍从义乌走向全国,马不停蹄辗转南北,深入对接智汇创想、萨拉摩尔、腾辉电子商务、杭州执御等30余家电商知名企业,开展精准招引。

  “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这句话正是陆港电商小镇招商团队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小镇招商队伍按照“招大引强”原则,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工作,主办了wish超级卖家高峰论坛、深圳跨境大卖家招商推介会,参加了广州琶洲电子商务博览会、鹰熊汇跨境论坛峰会,并借助各类展会、洽谈会、对接会,发放招商资料12000余份,对接电子商务相关企业200余家,取得明显成效。

  “国内招商竞争激烈,放眼市场,狼多肉少,想招好企业难上加难。”陆港电商小镇招商团队负责人颇有感触,招商能不能发力,关键看给不给力。为此我市及陆港集团专门制定了《义乌市陆港电商小镇招商实施细则(试行)》《陆港电商小镇招商实施细则(试行)》等红头文件,从入驻模式、招商对象及条件、入驻程序、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符合条件企业最大扶持。

  “前期,通过不断走访调研,学习成功经验和先进的招商模式,起草了招商运营方案,并完善了相关扶持政策。”陆港电商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资深电商大卖家们的特性,他们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为电商大卖家们提供足够的场地,优厚的租金优惠,扶持他们壮大发展,让其有机会成为义乌乃至全国的标杆企业。

  “大岳科技”是义乌跨境电商行业中的一匹黑马,在未搬进陆港电商小镇之前,一直“隐居”在老旧的工业区。“当时的办公条件很简陋,企业的发展也受到诸多限制,急需一处新的办公场地来扩大经营规模。”岳显说,2017年,小镇招商团队通过精准招引与“大岳科技”进行了对接,当时已有园区向其抛出了“橄榄枝”。尽管如此,招商团队没有放弃,还是不遗余力地向“大岳科技”介绍小镇的招商优惠政策,以及软硬件环境、人才与用工等诸多优势。

  岳显告诉记者,入驻陆港电商小镇还有最重要的两点因素,一是小镇“背靠”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市场内有180多万种商品可供企业挑选,即使是初创型的电商企业,也能快速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产品;二是快递和仓储成本低于一线城市20%以上,无形中降低中小型企业物流成本。

  经过初步交流咨询,填写相关表格,提交入驻商业计划书等相关审核流程,“大岳科技”顺利通过陆港集团招商审核小组的审核,而根据我市及陆港电商小镇出台的招商细则,“大岳科技”还可享受到政策扶持和租金减免等优惠。

  去年5月,岳显把公司总部搬进了陆港电商小镇,一同而来的还有100余名公司的业务骨干。经营规模随之扩大,客户遍布欧洲、北美,人才队伍得到补充壮大。

  陆港电商小镇招商团队负责人坦言,招商引资如同“虎口夺食”,“咬”住不放松,才能抢得好项目。截至目前,陆港电商小镇已招引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61家,出租率达93.8%,企业办公人员达5000余人,其中有深圳星商、深圳环球易达、北京银河在线、沈阳环球易通等销售超亿元的电商骨干企业22家。

  招引企业入驻孵化壮大发展陆港电商小镇发力“服务+”

  “在外部大环境大体相同的情况下,谁的服务更优质、高效,谁就能在招引企业、留下企业中占得先机。”陆港电商小镇招商负责人说,在招商留商过程中,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比资源优势,各有千秋;比优惠政策,大同小异。凭什么打动企业?陆港电商小镇的答案是:配套服务+软硬件设施。

  义乌帕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6年12月入驻小镇,经过小镇一年多的精心服务,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2017年线上销售额超1亿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企业负责人孙佳高兴地说:“小镇软硬件设施齐全,工作居住环境很棒,员工们都很喜欢。”

  “引进来,就要服务好。”让入驻企业有“家”的感觉。根据入驻企业一站式服务的发展需求,陆港电商小镇积极开展生活配套服务商的招引,先后引进了超市、餐厅、水果店、烘焙等,并委托专业化物业公司,针对入驻企业的特点,高效地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保洁服务。

  电子商务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电商从业人员大都青春而充满活力,为满足入驻企业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小镇积极打造24小时自助图书馆,放置书籍5000册,供入驻企业员工借读,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读书会、辩论赛、音乐会、篮球赛等。同时,小镇在园区内配备了独立的运动娱乐区与业余休闲区,不定期举办各种比赛,丰富企业员工的文化生活。

  为提升电商企业团队能力,积极营造电商文化浓郁氛围,小镇不断举办多种培训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校企对接、人才高峰论坛、电商检测沙龙等近80场;去年4月,小镇举办新电商产业发展文化周,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问题,帮助卖家成长,培育本土企业壮大。

  “小镇内入驻的企业多为电商企业,对网络宽带运行速度要求较高。”陆港电商小镇运营部工作人员说,为了满足企业的需求,小镇联合中国电信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连接国家骨干网,具备云服务功能,不仅为智慧小镇运营管理平台、小镇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基础支撑,还能保障入驻企业多IP高速带宽,提供网络安装优惠及故障维护等服务。

  “小镇的智慧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为我们入驻企业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包括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工商、税务等行政审批方面的流程;提供相关政策咨询等,实现了办公生活服务在线化处理。”深圳环球易达相关负责人对小镇的智慧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竖起了大拇指。

  未来电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为此,小镇携手大岳科技、聚米文化等19家入驻企业,积极参加2017年义乌夏季人才招聘会,并设置陆港电商小镇招聘专场,提供包括电商平台运营、客服、设计、美工等在内的64个岗位,约有20名应届大学生与入驻企业成功“牵手”,不仅促进了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之间的双向交流,同时扩大了小镇及入驻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其在求职者心中的地位。

  “我们还与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十余所院校电商相关专业所在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约定人才输送、培育事宜。”陆港电商小镇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帮助入驻企业想方设法招聘人才,小镇还与义乌农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义乌支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小镇入驻企业及创业者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