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一带一路”享红利 义乌市场客流总量呈稳步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 2018-03-20 09:16: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昨日,俄罗斯客商在国际商贸城一礼品包装店内采购产品,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义乌采购。从早上市场开门到中午11点多,他们已经采购了20立方米的货物。

  中国义乌网3月20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又是一年春好处,柔和的风吹开了一季的花香,也吹动了勤劳的人们。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只见这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狭长的过道上,南来北往的客商摩肩接踵;大大小小的商铺前,人声鼎沸,不同国家语言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人气旺,订单也拿了不少,开门红,很红。”这大概是今年开市以来,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们最大的感受。的确,与一年前相比,义乌市场的人流明显增加了很多,大小货车进出不断,停车场内也需要排队十几分钟才能进入泊车。

  种种迹象显示,市场回暖的信号已经越来越强。多位市场经营户表示,从去年以来,义乌外贸已经开始好转,这一方面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以及全球需求的上升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与市场注重产品质量和创新,主动提升竞争力密不可分。

  日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自2月27日(正月十二)开市以来,义乌市场国内外客流总量呈稳步增长态势,保持高位平稳运行,日客流量已经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据悉,市场客流比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别为浙江、广东、上海、江苏、江西、河南、福建、安徽、山东、北京。

  随着市场整体人气趋旺,各行业的交易行情稳中有升。圣诞用品销售预热,休闲工具车类、旅游运动鞋类、包类等春季旅游产品的需求提升,书写工具类、纸制品类、眼镜类等开学季行业销势持续旺盛。同时,补货行情也明显升温,发饰品类、测量工具类、香氛类、包装类等行业近期内外客商采购下单较为积极,销势看好。

  “一带一路”红利释放

  朱舜在国际商贸城二区经营着电器产品。3月16日上午10点,他正忙着与安哥拉的商户交谈。这是位老客户,每次来朱舜店里,都会订十几万的货回去。这次也不例外。

  朱舜说,今年市场开市三天后,他的订单就逐渐多了起来,每天都能收到几十张订单,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今年市场客户回流时间特别早,往年都要等到开市15天以后才会多起来。”对此,朱舜觉得得益于国内外大环境的整体向好。经过几年的去库存后,国外的刚性需求正在恢复,尤其是去年以来数据回升明显。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对出口的带动作用也逐渐显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逐渐成为义乌市场贸易的主力军。

  “我的生意主要针对的是非洲市场。给我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就是,跟过去相比,非洲一些国家到义乌来采购的规模明显扩大。”在朱舜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国家希望和中国市场达成经贸合作,义乌又借此“东风”开通了“义新欧”中欧班列,这给不少市场经营户带来了新的商机。“今年过年,我是在非洲走访客户中度过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当然,效果也非常明显,过了年,就有不少非洲的新客户过来了。像农历正月十六那天,一位喀麦隆的新客户就一次性下了几十万元的订单。”

  同样的,主营陶瓷杯礼盒的沈余友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自从“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他增加了许多新客户,比如他以前并没有保加利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的客户,但现在都有收到订单,而且下单量比想象中多。

  苦修内功创新升级

  自从市场开市以来,经营饰品配件的赵品忠每天都很忙。“我们店虽然有四五个营业员,但各个都忙得团团转。每天早上还没开门就有客人在等,中午也常常一两点才能吃上饭。”赵品忠说,和去年相比,这几天的日营业额翻了一番。

  如此红火的生意,赵品忠觉得和自己注重产品品质与创新分不开。去年,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赵品忠投入了几十万元对工厂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现在,他已经尝到了“甜头”:低端的客户少了,欧美等国家的高端客户多了。

  与此同时,源源不断的创新也使赵品忠的产品独具竞争力。在他小小的两间店铺里,密密麻麻地摆放着上万款产品,这里每天少则有三四个新品上线,多则达到十多款。“去年,我们的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今年,我觉得增长15%没有问题。”赵品忠信心满满地说。

  如果没有好产品,面临的就是淘汰。经营礼品袋生意十多年的邹英早已看透经商之道,每年她都要飞往欧洲等地去拜访客户,了解最新需求,掌握最新资讯,开发新产品。

  “这两天,我的设计团队正在加紧设计新品,计划三月底上线。”邹英说,礼品袋不同于其他产品,设计是产品的生命力。“我们走的是个性化路线,满足的是当下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目前,我们的客户遍布全球,其中欧洲、澳洲是主要出口地区。”

  像赵品忠、邹英一样,越来越多的市场经营户注重产品的品质与创新。如今走在市场中,处处可见新设计、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根植于一件件小商品中,新批发、新零售、新电商等新兴业态遍地开花,商品品类也更为多元,不断增强着市场的竞争力。

  ●短评

  市场是义乌的根本。连日来,市场客流的猛增,车辆的频繁进出,以及市场周边酒店的爆满,无一不释放着市场回暖的信号。这样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提振了经营户们对未来向好的信心。

  而当我们在为市场红火欣喜的同时,更应该坐下来冷静分析,是什么促使了这一切?

  全球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些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毋庸置疑,但不可否认的是,义乌市场近几年的转型也带来了勃勃生机。市场经营户们苦修内功,注重品质和创新,创品牌,变被动为主动,出国门,开发新市场,带来新机遇。

  内外兼修,方得始终。我们没办法左右大环境,但事实上内功才是根本,是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持久生命力。当我们有了过硬的品质、源源不断的创新产品、有口皆碑的品牌,“永不落幕”的市场才不会沦为一句口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