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两位“网红”教师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8-03-22 10:09: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佩庆

  早春时节,义乌的菁菁校园可以说生气勃勃、温情涌动。前些天,金晓珍老师紧急家访救下学生一家四口的善举,感动了乌伤大地,也感动了大江南北。紧接着,苏溪镇第三小学90后女班主任老师陶亚玲,产假前手写给接班老师的“班级工作备忘录”,又给义乌大地吹来一股暖流,再一次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

  又是交待“班主任工作”,又是嘱咐“语文方面”和“数学方面”,这份长达9页的班级工作注意事项,平凡而真切地展现了陶亚玲这名入职才6年的乡村教师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及周密、细致的业务素养,也让她意外地成为义乌又一个“网红”教师。

  从金晓珍、陶亚玲两位老师的故事中,我们领略了老师的平凡和伟大。从网友对两位“网红”教师报道后的数千条跟帖留言中,我们也可以相信,当今的教师队伍中,像金晓珍、陶亚玲这样平凡中见精神、琐碎中见功力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代表了教师的绝大多数。正如有网民留言:“其实大多数老师都是这样做的,有些是当面交代,有些是电话联系,有些则是文字留言,只是没有告诉别人而已。我相信陶老师自己也觉得这仅仅是她的一份责任,一丝牵挂。”

  当平凡、琐碎且不为常人所知、也不为我们留意的教师工作状态,因为金晓珍的日常晨检和陶亚玲老师的产假而意外地浮现在大众,特别是家长面前时,人们为之动容也在情理之中。这两位教师成为“网红”的意外,对于推进家校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全社会尊师重教风尚的回归,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位“网红”老师的暖心故事虽然发生在不同学校,成为“网红”的事由也不同,但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她们的行动体现了作为教师很强的专业性。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两位教师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当今中小学教师队伍专业化的气息。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习近平早在2013年9月的教师节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就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部从2012年就开始相继印发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等多个教师专业标准,开启了我国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的大幕。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让我们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提醒我们,一直以来似乎很熟悉的教师工作,其实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作为家长,在积极配合学校、老师的同时,也要努力学习,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与孩子共成长。

  (本报特约评论员: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金佩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