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城市发展篇 正文

【人民日报】义乌大步迈向现代化中等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有着“神州第一集市”之称的义乌市,始建县于秦朝,自古以来,县城的变化都不大,即使到了80年代初,义乌城区的面积也不过只有2.8平方公里。在当时,整座城市只有几条老街,鲜有高楼,到处是灰蒙蒙的泥瓦房。自从1982年开放了小商品市场后,义乌城区的建设就与市场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市场办到哪里,城市就扩展到哪里。第一、二代市场办在该市的湖清门、新马路,于是新马路这一带就逐渐兴旺,第三代市场建在县城东郊,城区的面积在短短的几年间就扩大了一倍,而第四代市场一、二期工程的崛起,义乌城区的建设更是得到了迅猛的发燕尾服。到去年底,义乌城区的面积已达到了15.4平方公里,比开放市场之初约扩大了4.5倍,走出了一条富有义乌特色的以商兴城的建发展路子。

  今年,该市又提出了以点轴式组团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建设思路。即以现有城区为中心,发展东、西、南、北四个卫星镇为组团,并以这四个卫星镇和中心区之间的快速通道网络为轴,实行点轴式组团发展的城市格局。

  实现这一目标,困难和条件并存。为了加快实现初步现代化中等城市的目标,今年,该市 建设36项重点工程,筹资15.4亿元,动工兴建一批交通、市政设施、邮电、电力等基础性、公益性、全局性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全面推行旧城改造;动工兴建跨世纪形象工程――会展体育中心;污水处理厂一期两万吨及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并投入运行。与此同时,为了加快推行点轴式组团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建设,该市又投入十多亿元,加强与各卫星镇间的交通网络建设,即通过约5年时间的努力,高速公路达到一纵一横肉,省道干线二纵二横,县乡公路快车道三纵三横,实现“10分钟经济圈”。

  推进城市化,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可是,口子开得这么大,义乌空间将如何消化?

  义乌市为了解决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又通过运用市场机制的作用,建立了一整套多元化的城镇建设投入机制。据介绍,在具体操作上,义乌市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条途径: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得到建设扶贫资金。二是抓住国家投入大、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机遇,利用银行资金,敢于和善于举债投入、逐年冲减支付。三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发扬艰苦创业精神,通过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压缩政府行政性公用经费,厉行节约,集中一块财力投入搞建设。

  更为重要的是,该市还积极推行了投融资体制改革,该市的第一条“四自”公路――义金公路通车了,浙江省第一座“五自”水库――八都水库在今年投入了运行。今年,该市进行旧城改造的3.5亿元资金,城中西路及跨铁路立交桥建设等也将不靠市财政支出,而通过推行投融资体制改革来获得。此外还有旅游项目、医院、学院等的建设,其中有一大块资金也是通过投融资改革、实行业主开发建设实现的。

  义乌在花大力气改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面貌,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的同时,还积极推行了户籍制度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建立居住地划分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以职业划分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的户籍登记制度。据统计,到去年底在义乌城区人口已达8万人,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共对6287户计16852人进行了“农转非”,其中外来人口有6918人。与此同时,在义乌的四个卫星镇的建成区也相继推行了这项改革,如在廿三里镇,至4月实共办理了“农转非”780户,2317人,户改率达到98%。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不但进一步改善了义乌的投资建设环境,而且也有效地促使了农村人口规范有序地向建成区的转移,为到2002年,义乌城区人口达到20万以上,到2005年,城区人口达到30万以上的基本现代化中等城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刊于1999年5月4日《人民日报》(市场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