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人请滴水必珍!人均“水量”仅为全国的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 2018-03-22 16:10: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资料图“五水共治”还农村一片净水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水,是一座城市的命脉,是城市流动的韵律。节约每一滴生命之水,留住义乌最美绿水青山,成为每一位市民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今天(3月22日)是第26个世界水日,也是第31个中国水周首日,在义乌,这小小一滴水,承载了怎样的故事呢?

  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656方

  5310、656、105、1.96……在这样一串看不出任何规律的数字里,却隐藏着义乌当前的水资源状况。

  记者从义乌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义乌全市共有小(二)型以上水库105座,正常库容1.96亿方,其中中型水库6座,正常库容1.32亿方,小一型水库18座,正常库容4581万方。全市水资源总量为8.2亿方,按统计人口125万计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656方,不到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三分之一。

  截至3月20日,在承担城镇供水的八都、巧溪、岩口、柏峰、枫坑、卫星、王大坑等7座水库当中,蓄水量为5310万方,蓄水率为40%,可供水量为3840万方。其中,八都水库可供水量为880万方,巧溪水库可供水量为324万方。从多年平均来水量分析,年可供优质水资源约1.32亿方,加上东阳横锦引水5000万方,全市城镇可供水量约1.82亿方。

  从近期看,根据水厂供水情况分析,在没有有效降雨的情况下,现有水资源可保障城区和大陈供水80天,苏溪供水70天左右(不考虑高新区用水增长)。

  大陈鸽溪青山绿水 吕斌 摄

  57万吨/日 优质供水全覆盖

  目前,全市共建成江东、城北、佛堂、苏溪、上溪、义南、卫星、强胜等8座城镇水厂,供水规模为57万吨/日。8座水厂出厂水五大综合指标合格率100%,管网水合格率100%以上,均高于国家水质标准,均高于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的指标,全市758个行政村(居、社区)已实现优质供水全覆盖。

  根据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城镇供水量呈低速增长态势,较2010年前的供水增长率有所下降,2015、2016、2017近3年供水量分别为1.55亿方、1.56亿方、1.63亿方,其中2017年比2016年增长了4.48%。

  多管齐下 科学用水势在必行

  近年来,义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苏溪水厂、卫星水厂二期今年将投产运行,上溪水厂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义南引水一期(佛堂水厂至城区)管网联通工程已基本完工,义南引水二期(义南水厂至佛堂)已完成规划,预计年内完工。两个项目的实施,可最大限度利用义南地区的枫坑水库和柏峰水库水资源,新增城镇供水1000万方以上,实现8个自来水厂互联互通,增强全市域供水保障能力。

  同时,分质供水开启破冰之旅,以义驾山生态水厂、白沙配水泵站、稠江工业水厂为基础,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区块、信息光电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质试点,实现分质供水,置换优质自来水。目前,稠江工业水厂一期工程已运行供水,目前主要为义华电镀、浪莎袜业、伊琳饰品等4家大用户提供用水服务。

  资料图佛堂污水处理厂航拍图

  节约用水 从身边小事做起

  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今天,公众对于节水、护水的意识正在逐步增强。打通节水工作的“任督二脉”,需要社会各界合力推进,需要从老百姓的用水习惯、行为去改变。

  这场全民行动,等待每一个人的参与,让我们滴水必珍,留住义乌最美的绿水青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