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改革创新篇 正文

【浙江日报】叩响水权市场的大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供水合同

  甲方:东阳市人民政府

  乙方:义乌市人民政府

  甲方同意以人民币2亿元的价格一次性把东阳横锦水库的每年4999.9万立方米的永久用水权转让给乙方,乙方负责向供水方支付当年实际供水0.1元/立方米的综合管理费

  2000的11月24日

  ――摘自国内第一例跨市(县)水权交易合同

  义乌市和毗邻的东阳市签定了买水协议后,引水工程已于3月1日开工,靠打井过日子的艰难岁月快要结束了。

  甲方乙方的等价交换

  拿2亿元去买水,划算吗?把近5000万立方米的永久用水权卖了,不会亏吧?

  买水合同签定后,人们议论纷纷。

  甲方的回答是:这笔交易缺水的义乌市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最经济的手段。

  目前,义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的一半。20世纪80年代以前,义乌人喝的是含砂量很高的地下红水。1997年后,义乌建成了八都水库,暂时满足了供水需求。然而义乌城市人口正急剧膨胀,目前已接近35万,到2003年八都水库也不够用了。未来10年,义乌缺水额高达5000万立方米以上。该市增论证过6套方案,结果发现,扩建现有水库填不满“5000万”这个大缺口;而新建水库每立方米水的成本相当高,是从东阳引水成本的8倍。

  联明的乙方也算过一笔账,他们称之为“2亿元盘活了3股水”。

  这3股水都与地处金华江上游、总库容达2.8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横锦水库有关。第一,横锦水库除满足东阳城乡用水外,每年还有3000万立方米白白流入江中;第二,通过横锦水为灌区农业节水和水库扩容,将新增5300万立方米供水能力;第三,东阳市计划在横锦水库不远处的梓溪流域开发水电资源,并将发电后产生的5000多万立方米尾水引往横锦水库。

  东阳人说,不管是农业节水还是梓溪引水,每立方米水的成本都只有1元多,而卖出去每立方米就值4元,要是不卖,这些水只好白白流走。

  全票通过的最佳交易

  这笔买水交易,谈判1个半月,双方进行了5轮磋商,其中3轮只有一个中心话题:“永久性用水权”。

  水权包括水的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水权是否可以转让、交易,国内有关理论才刚刚提出,实践更是空白。

  起初,东阳市提出,利用该市新建的自来水厂向义乌提供经过处理的水;后来又提出,是否为买断的水权规定一个时限。

  义乌市则认为,买水方案原本就是着眼于城市的长远发展,如果不掌握永久的用水权,以后的水价、水源朋可能由不得自己做主,未来发展缺乏坚实的保障。

  道理是越辩越明的,双方逐渐形成共识:水库是企业,水权就是企业的资产。义乌市花2亿元买水库的水权,就好比是出资参与水库的资产重组,而谁都承认企业入股或参与重组的资产是没有年限的。再说两个城市唇齿相依,水权交易双方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厖..

  最后,两市五大班子就这桩交易举行投票表决,均获全票通过。

  叩响了新领域的改革“大门”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义乌市就率先以巧溪水库为主体成立了灌溉公司,进行了水的商品化、水库企业化的改革;到了90年代,他们又采用自行筹资、建设、收费、还贷、管理的办法兴建了全国第一座“五自”水库――八都水库。

  2亿元水权交易为市场机制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合理配置水资源提供了借鉴。同时,它也对尽快出台与水权市场相关的政策法规、完善水权交易合同以及配套的水价改革等许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急待解决的课题厖..

  记者:管哲晖 张建成 楼天茂

  刊于2001年3月13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