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产业发展篇 正文

【金华日报】会展经济:义乌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9日结束的第二届义乌国际袜子、针织及服装工业展览会传来好消息,3天展期成交额突破6000万元。据悉,像这样的会展活动今年义乌已举办了6次,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成交额达60多亿元。

  “参展面积从去年的2000平方米增加到今年7000平方米,邀请的境外参展企业比去年翻了一番”。香港雅士展览服务公司已连续两届与义乌会展中心合作,举办义乌国际袜子、针织及服装工业展览会。该公司市场推广经理钟致贤说,境外企业十分看好义乌市场,会展活动的效果也一届比一届好。会展经济已逐渐成为义乌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义乌会展业起步于1995年。1999年下半年,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厉志海明确提出,要将会展经济培育成为义乌的新兴产业。两年来,该市建设了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和浙江第二大规模的体育馆等场馆,为义乌会展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业内人士认为,快速发展的会展经济至少给义乌带来了三大好处:一是让义乌企业不出家门,就可看到国内外最新设备、技术和产品,为义乌企业提高装备水平和调整产品结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二是达到以会引商、引资、引贸及拓展外向度的目的;三是拉动第三产业及交通、货运等行业。据有关专家分析,会展经济为此带来的相关和无形效益比至少在1:10以上。

  找到义乌,就找到了“金矿”,这已成为来过义乌的客商的共同感受。第七届“商博会”被26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或产品订购了280多个展位,占总展位数的20%;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外商参加了“商博会”;5天的贸易成交额2.01亿美元,占全部成交额的38.1%。以色列一客商每年要从中间商手中进口150多个集装箱的中国货物。当他听说这些货物来自义乌时,就专门给会展中心发来电子邮件,表示要把外贸的重心转到义乌。

  紧紧抓住“商博会”这个龙头,把义乌建成国际知名会展城市,这是义乌为自己设定的奋斗目标。该市提出,要将2002年“商博会”升格为国际性展会,举办10次以上的各种展示活动,并要将这个理念逐步变成全市人民的实际行动。该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突出经贸性,拓展外向性,增强实用性”的要求做大、做活会展经济,并实现“国际化标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组织、产业化经营”。据了解,该市小商品集团计划筹建五星级宾馆和国际会议中心,为会展经济的发展添上浓重的一笔。

  记者:吉明亮

  刊于:2001年11月22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