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人民日报】义乌:坚持“质量立市” 狠打假冒伪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定不移地实施“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坚定现代化商贸名城方向,努力向大城市目标迈进,大力培育小商品市场。现在,义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被誉为“华夏第一市”的中国小商品城,商品成交额连续10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2000年成交额达193亿元。

  自1995年以来,义乌已成功地举办了6届小商品博览会。其中,2000年第六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有国内外33个省市、25个国家和地区共1270多家企业参展,5天展期成交额38.56亿元。其中,国外参展企业的订货成交额达7.1亿元。

  为保护生产、经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维护市场的稳定和繁荣,1999年以来,我们坚持“质量立市、信誉兴市”,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各种违法行为。仅2000年,全市就查获假冒伪劣案件2734件,总标值50000多万元,罚没款1597.8万元;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标值1283万元;吊销营业执照、取缔非法行医诊所、无卫生许可证经营户218家。

  2000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8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财政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41%。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180亿元,同比增长18%。外贸出口交货值达50亿元,同比增长77%。农民年人均纯收入5014元,同比增长6.4%,实现了义乌打假治劣的口号“大打大繁荣,小打小繁荣,不打不繁荣”。

  领导高度重视

  市政府从1998年开始每年召开全市打假治劣工作会议,落实提高义乌整体质量形象措施。2000年,市委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打假治劣、深入推进质量立市工作。10月,又下发了《关于打击假冒伪劣产(商)品,提高产(商)品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并在中国小商品城内召开打假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在全市打假治劣及产品质量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强调指出,树立义乌商品整体质量形象,是今后义乌商品是否能够巩固农村市场、拓展城市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关键。要把义乌市场的产品质量视为命根子,要以“谁砸市场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决心,严厉开展打假治劣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生产者合法权益。通过“质量立市、信誉兴市”,加快推进义乌建设现代化商贸名城的进程。要落实好打假责任制,哪里出问题,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不得以任何理由搞地方保护主义,坚决杜绝罚不到位、以罚代刑现象,铲除“说情风”。市委、市政府打假治劣、提高产品质量的决心,为全面推进质量立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1995年以来,由市委宣传部、市技监局牵头的全市“质量行”活动已连续开展了5年。有关部门围绕“注重质量,打假扶优”的主题,在中国小商品城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以《产品质量法》作为培训市场管理经销人员的重点。市技监局还在中国小商品城组织市场小组长、重点产品经营户等300人参加的贯彻《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动员大会,工商局举办商标广告法规培训9次,卫生防疫站对食品卫生从业人员培训2万余人次。2000年12月9日,执法部门还召开了宣判大会,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确保突出重点

  突出市场重点一是设立、完善打假举报网络,建立中国小商品城保护名牌百名义务协查员队伍。二是实行三牌悬挂警示制度,对厂摊挂钩、经营区组负责人、党员经营户、文明摊位挂红牌,对因从事制售假劣等违法行为受到警告的挂黄牌,对情节严重或数次违法被处以停业整顿的挂白牌,直到吊销营业执照。三是积极推行“厂摊挂钩、定点定摊、挂牌经营”的营销机制,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四是加强市场内重点商品的监控和防范,把经销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减压阀、压力锅、副食品、化妆品、消杀类商品的摊位,列入重要管理范围。摊位必须向工商部门提交生产企业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检测报告、生产许可证等证明文件,经核准发证,建立档案,挂牌经营。

  抓住重点案件,“从重、从快、从严”予以查处对重点案件,如涉及副食品、饮品、低压电器、燃气用具、化妆品、卷烟、农药、化肥、种子、建筑钢材、汽配等直接影响消费者利益或生命财产安全的,以及知名企业、产品、商标的假冒案,按照国务院关于联合开展打假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好四个“一批”,即取缔一批制假售假商品;公开处理一批制假售假的首恶分子和惯犯;惩处一批内外勾结,包庇、纵容制假售假的腐败分子;曝光一批制假售假的违法案件。

  2000年,市烟草专卖局以推行“户籍化管理”为抓手,以“铁纪律、铁手腕、铁面无私、铁石心肠”精神,在工商、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下,对各种从事私假卷烟贩销等各类违法活动给予严厉打击。到12月底止,共出动检查622次,1.4万多人次;共查处各类违法卷烟案件2416起,查处各类违法卷烟17.6万多条,其中假冒烟7.4万多条、走私烟4944条、非法流入国产卷烟9.7万多条,罚没款146.8万元。

  针对热点问题,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集中联合整治去年以来,义乌市精心组织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达30多次,查扣假冒食品(饮品)2844箱,假冒牙膏3480箱,假冒名牌服装、领带2.5万件(条),假冒商标标识105.3万套(件),假冒化妆品8919箱,废旧一次性注射器2200公斤,盗版vcd20.5万多本,有毒瓜子4吨多,没收劣质钢筋20多吨等。2000年4月12日,市人大、市政府召开了由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长、企办主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经营户400多人参加的全市产品质量执法检查动员大会。技监部门发放调查表、自查自纠表、告知书7960份。与各生产企业、经营户签订了不制售假冒伪劣责任书6500份,在被检查的48家生产、经销钢筋、水泥、预制板企业中,有14家产品不合格企业,均给予严厉处罚。对存在质量嫌疑的防盗门窗、食品,共抽取35个批次样品进行检测。工商部门重点检查了180多家商标标识,烟草专卖、商业、卫生等部门也开展了相应的检查。市人大还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明查暗访活动,对涉及到人身财产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在国务院部署的联合打假活动中,市长、分管市长分别在全市打假治劣工作会议、市场质量整治动员大会上作动员和部署,专门发出通告,由工商局牵头,对城区市场、专业街进行全面检查,由技术监督局牵头,对工业园区、乡镇的生产企业排查,由工业局会同各乡镇对辖区生产企业进行督促和检查。至12月,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910多起,其中大、要案60起,总案值579万多元,罚没款总金额188.5万多元,捣毁制假窝点178人,涉案人员19人。

  改进监管方式

  一、建立健全打假举报机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在市场、专业街、托运处、停车场等重点地区确定举报联络员。严格举报保密措施,及时兑现奖励。2000年,全市打假协查奖励金发放100多万元。

  二、实行受理举报、调处纠纷和参与办案三结合,共受理投诉举报4053件,其中消费者投诉2834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32.24万元,举报1210件,立案查处1208件。

  三、工商、技监部门对重点市场、专业街、托运处、停车场等重点案发地段实施驻场(点)与巡查相结合的监管新模式。2000年1月,中国小商品城市场质量技术监督所挂牌成立,开始运行。工商局从2000年2月底推行工商巡查以来,共检查各类市场853个次,经营户11.4万户次,发出违章提示书3175份,巡查线内部移交案件235件,中国小商品城工商分局将15个交易区改为工商监管区,摊店责任落实到人。一年来,纠正违章违规4.1万多起。

  四、1995年,工商部门在义乌市场选择销售额较大的名牌产品的生产企业,成立保护名牌企业联合会,现已发展到147家,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作出成员企业案件优先查处、同等案件从重处罚、成员企业可电话请求执法人员赶赴现场等三点承诺,使知名品牌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保护。目前,义乌市三点承诺已推广到省和国家打假维权协作网。2000年,共查处联合会成员企业权益受侵案312件,收缴罚没款283万元。

  开展综合治理

  开展综合治理,提高义乌产(商)品质量,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质量立市,从根本上防止形成区域性伪劣质量问题。

  抓好标准化计量工作,1999年,义乌市消灭无标生产工作通过了省级验收。2000年,共核发了1822家企业、2113个产品执行标准证书,比去上增加了119家,使全市标准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企业共48家,评选“计量信得过单位”24家。

  大力引进名优产品截至目前,中国小商品城总代理、总经销已发展到2800余家,专营性公司网点已发展到了1000余家。自1995年开始举办的一年一度小商品博览会,除吸引全国各地的名优产品企业参展外,还吸引了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瑞士、荷兰、捷克、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南非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企业参展。2000年,第六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有2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3个省市、近1300家企业参展。参展、采购、参观人员达100多万人次,成交额达38.56亿元,达成投资贸易合作意向20多个,协议利用外资近1亿美元。

  鼓励自创名牌市政府把企业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知名品牌列为对企业发展的6项奖励之一。目前,全市拥有注册商标总数已逾2258只,其中,申报推荐国家驰名商标2只(浪莎、能达利),拥有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5只(浪莎、能达利、蜜蜂、帅达尔、钱江),拥有金华市知名商标22件,浪莎商标从注册到现在仅3年,已被立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并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义乌市还将对2000年获金华市知名商标的11家企业和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48家企业分别奖励1万元。这些奖励项目的设立,对激励企业主动抓质量、创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

  完善规章制度

  根据义乌市打假工作任务重的特点,多年来,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加强力量装备的同时,注重打假治劣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致力造就一支思想正、作风硬、业务精、效率高、执法严的高素质队伍。全市各执法部门专职打假人员从1996年的41人增加到2000年的107人。打假经费逐年上升,2000年共投入375万元,其中,装备设入85.5万元,并实行打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密切配合,及时移交有关案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如市工商局为彻底查清重大案件,对系统内重大、疑难案件,由经检大队负责查处,各辖区工商所(处)查获的大要案和重大疑难案件,经检大队提前介入,共同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并由经检大队负责定性。同时,对案件的处罚实行集体讨论,并形成制度,确保干部廉洁、公正。

  刊于:200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