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城市建设篇 正文

【经济日报】金钱魔方是如何转动的――浙江义乌市筹措城建资金分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如何筹措巨额的城建经费,是困扰许多地方政府的难题。浙江义乌市政府通过多种途径,以市场化方式筹集城市建设资金的做法,颇具借鉴意义。

  在义乌的城建上,一串串“钱”的数字着实让人惊叹:

  江滨路上的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每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拍出了6.9万元的“天价”。

  市民广场四周建18幢12层以上的高楼,楼未建成,房屋已被人用高价抢购一空。

  建工商学院1亿元、建中心医院2亿元,建会展体育中心5亿元、建市民广场12亿元、建福田市场12亿元、建江东风景旅游区20多亿元,2000年在建的重点工程50项,总投资超过60亿元,资金基本得到平衡……

  10年来,义乌投入城市建设的资金已逾百亿元。一个县级市哪来这么多搞城市建设的钱?难道义乌真有变钱的“魔方”?

  在城市化建设初期,义乌市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把眼盯在政府投入上,城市建设步履艰难。义乌及时转变思路,积极采取市场化筹资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向城市建设项目聚集。

  转动金钱魔方资源转化资金

  义乌市场化筹资的第一个途径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合理配置政府稀缺资源,把资源转化为资金。

  政府资源主要分为两大类。

  1、有形资源。主要包括土地、矿产、水体,公共广告空间,市场摊位等。较为典型的是国有土地有偿有期使用制度改革和城市公共广告空间使用权有偿有期使用改革。1991年,义乌市实行城镇国有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实行统一规划、公开广告、公开报名、公开竞价的方式出让国有土地。当年首次推出站前小区土地进行公开拍卖。近两年来,市场对土地资源的配置发挥出了更为突出的作用。1998年7月,一幅面积为1055平方米的地块,通过竞拍,平均地价为每平方米4.96万元,最高一宗地价是每平方米6.9万元。到2000年末,义乌市通过非饱和供地,每年以少量的土地投放,获得了较好的土地收益,共筹集城市建设资金近50亿元。

  2、无形资源。主要是行业特许经营权,如运输线路经营权、出租车经营权等。义乌市把碑通过行政审批无偿取得经营权的出租车全部纳入了有偿有期使用的范围。政府核定使用年限8年,每年缴纳1万元的有偿使用费。同时根据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的需要,通过向社会招标出租车经营权的办法,新投放了69辆出租车经营权,共收取有偿使用费3100万元。

  改革投资体制面向市场筹资

  第二个途径是改革投融资机制,对基础产业、公益事业实行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义乌市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投资主体多元化、筹资方式市场化、投资项目业主化”为主要特征的投融资新途径,在公益性项目中逐步引进市场化筹资机制,按照现代化企业建立投资、经营实体,通过项目包装,吸纳社会资金,在减少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极大的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其具体方式包括:

  组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合资合作制企业。如投资7500万元的自来水公司,投资1亿余元的义乌工商学院,投资2亿余元的中心医院,投资5亿余元的会展体育中心等都是按股份制方式筹措建设资金的。

  “四自”、“五自”模式。投资9000万元的义金公路,就是通过“自行筹资、自行建设、自行还贷、自行收费”的“四自”方法建设的。总投资1.65亿元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义乌八都水库,是浙江省首项推行“自行筹资、自行建设、自行还贷、自行收费、自行管理”的“五自”方式建设的水利工程。

  bot模式。采用这一方式,在规划、设计由市政府审定的前提下,共筹措社会资金350万元,在城区落实建设了15座生态公厕,提高了城市品位。

  资源补偿。1999年,义乌首次采取资源补偿的方式,把一期工程投资为5000余万元的儿童公园这一公益性项目推向市场。儿童公园占地210亩,由农民企业家自行投资,自主经营,产权归政府。市政府给投资者划拨相应的土地用于补偿公园的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

  防止黑箱操作吸引民间资金

  义乌市政府市场化的筹资方式,有效地防止“黑箱操作”,提高了政府行政的透明度,也得到了民间资金的拥护。

  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越来越多的民间资金涌入义乌投资领域。目前,民间资本已替代政府成为社会投资的主体。1999年50万辆出租车经营权拍卖会,吸引了14000多人的积极参加。近几年,每年约30亿元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占了80%以上。义乌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引入工商大户投资1.7亿余元,现已开发近万亩。义乌市市长周启水表示,随着个私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和整体素质的日益提高,民间资金的投资领域也从小到大,由点及面,逐步渗入到了城市开发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城市化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

  作者:晓文

  刊于2001年6月21日《经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