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中国报道】2001年 义乌小商品进军国际市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许多人是从小商品开始了解义乌的,在中国凡是做小商品生意的人都知道在义乌能找到品种最全、价格最便宜的小商品。可以说是小商品让义乌这个十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县级市场扬名海内外。那么义乌市在确定自己的发展之路的时候是如何选中小商品这一突破口的?

  厉书记: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找准本地的特色和优势,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义乌确定并坚定不移地实施“兴商建市”发展战略,绝不是偶然的。

  义乌资源贫瘠,人多地少矛盾十分突出。但义乌人民自古就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经商传统。早在明末清初,当地农民就手摇“拨浪鼓”,肩挑“货郎担”,餐风露宿。走南闯北,做“鸡毛换糖”的生意。

  改革开放初期,在义乌县城和一些集镇的街巷,已自发地集聚了许多经营小商品的摊贩。在那个年代,这是被当成资本主义“尾巴”来看待的。但当时的义乌县委、县。政府坚持从义乌实际出发,冲破思想禁铜,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在全国率先开放了小商品市场,并提出了“兴商建县”的发展战略。以后义乌的历届党委、政府坚持“兴商建县”、“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始终把繁荣小商品市场当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来抓。改革开放20多年来,义乌市场历经四次搬迁、八次扩建,市场成交额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各大集贸市场榜首,有力地带动了义乌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使义乌从全省后进县一跃成为全国综合实力五十强、全省十强市。

  进入新世纪,义乌在制定新一轮发展规划时,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优势和潜力,认为小商品还是义乌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为此,我们提出要继续大力培育和发展以小商品市场为龙头的商贸业,通过几年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小商品交易中心、信息中心、配送中心、展示中心和现代化商贸名城。

  2、没去过义乌的人也许很难想象,走在一个县级市的大街上能不时碰见高鼻梁、卷头发的外国人。从前面的新闻我们了解到,义乌市在拓展海外市场、吸引海外投资商和采购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厉书记,您认为像义乌这样一个县级城市,要吸引更多的外商,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形力?

  厉书记:要吸引更多的外商,就义乌而言,我认为主要靠三条

  首先,要做大做强义乌经济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培育发展以小商品市场为龙头的商贸业,使义乌成为商机无限的商贸城。义乌市场商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与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要抢抓我国即将“入市”机遇,吸引更多的外商来义乌看样订货,组织小商品出口。

  其次,要不断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形成开放高效、与国际接轨的办事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

  第三,要按照建设现代化商贸名城的要求,加快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使义乌成为创业者的乐园,吸引更多的外商来义乌投资兴业。

  3、任何一个城市都需要有自己的支柱产业,即使是义乌这样一个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也不能例外。如果仅仅是一个小商品的集散地,而没有属于自己的产品,义乌的市场只能是一个没有基础的交易场所。厉书记,您作为义乌市的领导者,在思索城市经营战略时是怎样考虑的?

  厉书记:义乌市场20年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要保持商贸业的持续繁荣,离不开本地产业强有力的支撑。如果说市场是义乌经济发展的龙头,那么工业就是义乌市场的支撑,是加快义乌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和希望所在。

  九十年代以来,义乌提出并实施了“以商促工、工商联动”策略,引导商业富余资本投向工业领域,依托小商品市场,大力发展小商品加工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己初步形成了“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义乌市按照“发展、壮大、集聚、提升”的工业发展思路,规划并加快了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五个现代工业园区和六个特色工业小区的开发建设步伐,形成了“布局合理、梯度开发、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工业园区开发格局。全市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近60平方公里,已经和正在开发建设的20平方公里已初具规模。

  目前,义乌已培育了衬衫、五金、饰品、工艺品、拉链、毛纺、针织袜业、彩印包装等优势行业和产品,涌现了“浪莎”袜业、“梦娜”袜业、“能达利”衬衣、“蜜蜂”味精、“新光”饰品、“年年红”红木家具等一大批知名品牌。现在,义乌市场经营的商品中,地产品己占三分之一,有力地支撑了市场的持续繁荣。

  4、义乌的小商品以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为主,价格低廉是义乌小商品市场最大的优势,因而也曾有人对义乌小商品的质量产生过怀疑,为了让义乌小商品真正做到价廉物美,吸引更多的外商,义乌市政府在这方面做过哪些工作?

  厉书记:保持市场低成本运行。低价格竞争优势,是增强义乌小商品市场竞争力的前提。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义乌市场商品的质量和档次已经有明显的提高,但价格低廉的特色没有变。到过义乌市场的人,都会真真体会义乌小商品的“价廉物美”。义乌小商品“价廉物美”,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义乌小商品市场是日用工业品一级批发市场,对国内日用工业品的价格有着较强的调节能力。

  二是我们对市场内的同类商品实行“划行归市”,既方便客商,又实现了公平竞争、充分竞争。而且,义乌商人具有“亲商让利”、“薄利多销”的独特经营理念,为取得竞争优势,往往把商品价格降到比较低的水平。

  三是市场经营成本较低。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市场内经营户的各种收费行为实行严格控制,收费项目少、收费标准低。同时,切实加强对货物运输、店面房租赁价格的调控,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的运行成本。

  四是做好市场引导。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名优产品,引导、促进市场商品升级换代,提高质量。目前,已引进4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市场内设立总代理、总经销,在它们的示范带动下,商品的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

  5、一年一度的中国小商品博览会使得义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发展会展经济是否是义乌提高外向度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厉书记:会展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义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义乌市从1995年举办第一届小商品博览会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一年一度的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参展规模、外向度、知名度不断扩大,展会档次、成交额不断提高,己经成为全国性的知名展会。其中去年的第六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家企业参展,2000多名外商云集义乌,实现订货成交额38亿元。

  小商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加快了义乌市场与国际接轨的进程,提高义乌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进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落户义乌,提升了义乌市场的档次;拓宽了引商招资渠,吸引了一大批外商来义乌市场看样订货、投资兴业。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争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办成国际性展会,把义乌建成全国知名的会展城市和国际性小商品会展城市

  6、在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的基础上,第七届博览会将有哪些新特点?

  厉书记:第七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一26日在义乌市新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博览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促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四家单位联合主办,香港贸发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等五家为支持单位,具体由义乌市人民政府负责承办。第七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按照“突出经贸性,拓展外向性,增强实效性”的总体要求,争取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是在参展商和采购商的档次和数量方面争取有较大提高。从目前参展企业报名情况看,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的档次有明显提高,名优企业多,外向度高,企业规模大,民间团体和政府机构组团参展、参观和采购明显增多。

  二是展览条件和接待水平比往年有明显改善。本届博览会主展馆设在刚刚建成启用的新会展中心。这个会展中心总投资达1.5亿元,拥有国际标准展位1500多个,集展览、会议、商务、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展馆之一。同时,义乌的星级宾馆、交通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完全具备办好大型展会的接待能力。

  三是更加注重发挥展会的理论先导作用。博览会期间,我们将组织2-3个高水平、高层次的小商品产业论坛,交流发布小商品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技术开发动态和发展趋势。

  四是更加注重展会文化活动。博览会期间我们将举办大型文艺晚会、大型焰火晚会等文化活动,营造节日气氛。

  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本届博览会一定会更富商机、更有特色。在这里,我代表义乌市百万热情好客的人民,诚挚地邀请备界朋友在博览会期间来义乌参展观光和投资兴业,我们将竭尽全力为各位提供优质的服务。

  7、在杜绝假冒商品方面,义乌市政府已经作了很多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厉书记:质量是市场的生命。制假售假行为与保持义乌小商品市场繁荣是水火不容的。义乌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防范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认识统一、态度坚决、措施得力,绝不搞地方保护主义。

  一是确立“质量立市”、“信誉兴市”方针,从“大打大繁荣,小打小繁荣,不打不繁荣”认识高度,把打假治劣、保护名牌产品工作,作为全市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二是不断加强对市场商品质量和经营秩序的监管力度。变被动打假为主动打假,变部门打假为全民打假。同时,成立了“义乌市保护名牌产品联合会”,变企业打假为企业、市场管委会、地方政府联合打假。目前已有国内外200多家知名企业参加了这个联合会。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经常性地对经营者进行名牌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宣传教育,强化经营户法制意识,引导他们遵章依法经营。

  经过几年的探索,目前,义乌已经形成了工商、技监、公安“三位一体”的市场管理新体制,对市场商品质量实行全面防范、综合治理,维护了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义乌市场美誉度和商品档次不断提高。

  ——2001年8月24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报道》栏目播出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