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留得住乡音 传得了乡情 美丽义亭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蝶变”

发布时间: 2018-03-26 10:14: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特约记者 沈锦涛 商报记者 张云飞

  缸窑文化古村效果图

  布谷鸟生态园效果图

  铜山岩风景区

  中国义乌网3月26日讯(特约记者 沈锦涛 商报记者 张云飞)北宋年间,手艺精湛的窑工在这里建起来一座座龙窑,窑火在义乌大地上熊熊燃烧,传承千年,长盛不衰。

  清顺治年间,辛勤劳作的农民在这里种起了一片片“绿浪”,红糖在义乌大地上四处飘香,空气是甜的,事业是甜的,笑容是甜的。

  一年前,义亭镇以龙窑和红糖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并以此为契机“内外兼修”,使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再展风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义亭镇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幸福奋斗结下硕果。近日,我省公布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义亭镇榜上有名。

  “我们镇原定于今年考核验收,通过自身加压,加快工程进度,提前完成了任务。”义亭镇负责人介绍说,全省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镇区环境全面改善、景观节点特色凸显、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实现了从旧到新、从乱到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精彩蝶变。

  镇前街改造

  义亭镇区风貌(五亭公园)

  田塘村有机更新改造浙派民居效果图

  从旧到新镇区颜值大提升

  旧村换新颜。

  以前的田塘村,由于多年来未审批宅基地,内部老旧房屋破败、空心化现象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9月该村启动了农村更新改造项目,涉及120余户1万多平方米。项目建设区域分为风貌传承区、老村新韵区、整治提升区,既要传承延续老村古巷建筑风貌,又要对环境品质进行全面提升。借“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田塘村及时打出组合拳,以拆促改,腾出建设用地,改出发展空间;重新安置建房,真正解决危房户、缺房户住房难题。

  现在的田塘村,白墙青瓦、塘田湖畔相映成趣,成了全市首个成功实施农村更新改造的村子,作为新农村更新改造的样板、义乌浙派民居的代表之一进行推广。目前,义亭镇陇头朱四个村、早溪塘村正在进行农村有机更新改造。

  古村留古貌。

  缸窑村历史悠久,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共先后建有六座古龙窑,现存有龙窑两座,村中心有古建筑群。近年来,缸窑村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了系列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后完成了入口景观、龙窑修复、仿古戏台、窑艺体验中心等十余个项目,基础设施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年,又引入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中国美院进行整体规划提升设计,实施了古龙窑修建、北区块景观、绿化样板区等项目。通过努力,缸窑村已初步打造成集陶文化、酒文化、戏文化于一体,独具乡村风土味道的特色美丽乡村,已成为义乌乡村旅游的金名片。

  环境好了,金凤凰便来了。2017年,杭州野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安徽商会投资1.8亿、恒风集团投资5000万进行开发建设,重点突出缸窑村古文化村落建设,开发保护、旅游、民宿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慢慢地,缸窑的名气大了。去年10月,“我们的节日”走进义亭,缸窑村节日盛况在《传奇中国节———中秋》央视1套、4套台现场直播,连续三天在《浙江日报》登载。目前,义亭以缸窑村古文化村落为示范,带动陇头朱四个村古文化村落的保护、开发、建设。

  田塘浙派民居

  缸窑村油菜花花海

  从乱到治各方乱象得治理

  习总书记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大城市管理如此,小城镇整治更应如此,大到一个上亿项目,小到地上一张纸屑,都是整治的重点。

  为了打造美丽义亭,义亭镇政府实施了“3321”工程:针对甬金高速出入口、稠义路东门、稠义路西门三个门户,镇前街、重阳街、车站路三条街道,稠义路、上佛路两条道路和铜溪一条河流,开展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出组合拳。

  老镇区“脏乱差”、基础设施老旧,为解决这一顽疾,义亭镇先后启动了车站路改造、镇前街精品街区建设、重阳街拔钉清障、稠义路绿化提档、夜市规范等系列工作,探索老镇区有机更新破局的新途径。改造后,镇区面貌焕然一新:路边“脏乱差”的“后院”不见了,车站路的道路拓宽了,路面硬化美化了,地下的雨污管道都埋好了。该镇还计划通过一年时间,将镇区三大主要街道打造成为有特色的精品街区。

  作为连接城乡的小城镇,义亭镇还存在道乱占、物乱堆等乱象,山塘水库和主要溪流非法电鱼、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也时有发生。该镇面对“小队伍、大镇区”的矛盾,向科技要战斗力,对接“四个平台”,提升数字化执法的手段,织密小城镇建设的监管网;整合村网格员、市场监管、巡防、城管大队等各部门的力量,有效弥合了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断层”,提升执法响应和处置的效力,加快义亭小城镇建设的步伐。

  为破解流动摊贩的管理难题,执法局义亭执法大队探索出一套“引摊入企”的管理新模式:将辖区范围内工业功能区、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引入附近企业内经营。截至目前,该模式成效明显:义亭镇的70多个流动摊点,集中到了7家企业与3个村子中,变成了相对固定的早餐摊。

  铜溪游步道

  大楼村入村口

  从无到有健康小镇立版图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栽好环境梧桐树,把“表面功夫”做好的同时,义亭镇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森山健康小镇项目,以及正大中央厨房、康地·华统健康食品小镇项目等。

  森山健康小镇项目由森宇集团投资建设,位于义亭镇铜山湖区块,是一座集大健康、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养生养老、国际康复等功能产业为一体的新型化健康特色小镇,规划用地面积3.77平方公里,总投资51.8亿元。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互联网与健康的跨界融合,建立“生态旅游+健康”“互联网+健康”相互支撑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小镇建成后,将成为集智慧健康产业高地、生态休闲养生基地为一体,乡村田园风光与现代化城镇景观相得益彰的新型现代化多功能特色小镇。2017年9月15日上午,康地·华统健康食品小镇项目合作的框架协议签订,这是我市继总投资24.4亿元正大、康地谷物中央厨房、肉制品深加工及配套项目后,与美国康地的二度合作。根据协议,项目计划投资10亿美元,康地·华统健康食品小镇将选址义亭镇姑塘水库周边区域,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小镇包含健康食品产业、美国文化街区、田园综合体三大板块,将全力打造一个包含健康食品制造、旅游文化、休闲度假、现代农业的综合性健康食品小镇。

  东金古道

  从有到优科创廊道大建设

  多年来,义亭镇党委、政府坚持实施“强工兴镇”发展战略,基本形成了以饰品、针织、五金、建材、卫生纸巾等为主导产品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发展过程中,义亭镇工业经济相当程度上存在着“低小散”现象,严重影响了城镇面貌、产业结构优化,乃至出现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对此,义亭镇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创新机制,标本兼治,全面开展和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工作。该镇以义乌市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为试点,重点解决单宗企业消防通道不畅、消防水池等设施先天不足等问题,创新推出了全省首个“区域消防联防联控”机制。并通过整治“低小散”行业,完善“区域消防联防联控”机制,将单独厂房聚合为整、积小成大,腾出发展大空间,全面推进“腾笼换鸟”工作,实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工程。同时,结合行业准入要求、ABCD类企业评级标准,努力开展“店小二”服务,引导宗地企业主配合政府齐心协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义亭镇科创廊道产业园项目位于义亭镇黄林山工业区一期,为整治“低小散乱”、“腾笼换鸟”后创办的科创产业园。项目总占地120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该项目共挤压淘汰原区块内“低小散乱”企业46家,引进优质企业16家,其中科技型企业6家、股改企业2家、服务机构2家。目前入园企业已完成技改投资5000万元,消防等硬件改造230万元。项目整体投用后,预计可完成技改投资1亿元以上,2017年预计总产值3亿元以上,亩产税收20万元以上。该产业园项目是义亭镇对现有存量工业用地如何提质提效的一次探索,通过区域内企业围墙打通,物业联防共管,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园区环境,合理功能布局,引入专业孵化团队一站式服务,实现入园企业向科技、电子商务、股改等现代企业经营模式快速转型,助推义亭镇工业经济凤凰涅槃。以科创廊道产业园为引领,义亭镇正在筹备建设化妆品产业园建设。

  “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是我们事业中的一个逗号,不是句号。”义亭镇党委书记龚经说,新的一年,义亭镇将认真巩固好这一成果,在建设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步伐中,在打造“美丽义亭健康小镇”的征程里,越走越坚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