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文明赏花:不要让赏花季变成赏花“劫”

发布时间: 2018-03-26 18:47: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实习生 朱小敏

  中国义乌网3月26日讯(记者 罗德慧 实习生 朱小敏 编辑 童晓)3月春色正浓,油菜花、樱花、海棠花、桃花竞相绽放,义乌进入了最佳赏花季。只要是晴天,路边、公园里有花的地方都游人如织,美丽的景致吸引大批市民游客观赏拍照。流连花丛本该是赏心悦目之事,但其中不时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却给鲜花打上了“污点”。

  日前,记者来到福田湿地公园,公园内的海棠花在阳光下格外夺目。不少游客趁着周末畅游期间,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定格美景。不过,有些市民为了追求照片效果,人为地制造花雨,或是攀爬到树枝上采摘花枝,破坏了本该和谐美好的画面,而这样的画面似乎在每种花的盛开期都有出现。

  “不要晃了,花是大家用来欣赏的,不能乱晃。”李女士对拿着鱼杆正在摇晃花枝的儿子说道。趁周末来逛公园的楼先生表示,当看到有人赏花摇晃树枝、乱折花枝就感到很煞风景,对此十分反感。对于楼先生的看法,不少市民表示赞同。

  前不久,江滨公园梅花盛开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看。但是不少游客辣手摧花,将梅花连枝折下。这样的行为一方面破坏了梅花的自身生长、影响其他市民的正常观赏,另一方面凸显了部分市民的素质不高、文明意识不强等问题。有家长携带孩子在公园游玩,当孩子要折梅花时,家长非但没有做到正确引导,反而纵容孩子的无理要求,帮助孩子折下几支梅花。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直接体现一个城市的素质底色,带来极为不好的社会影响。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这句话转变到城市与人的关系中,便是“城是千万人,人是最小城”。每个人都作为城市的血液存在,每个人的行为都影响着城市文明的发展,每个人都有义务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虽然文明赏花只是城市发展中细枝末节的事情,但“成败在细节,文明无小事”的理念需要深植每个市民的内心。市民的赏花小举动都可以变成城市文明发展的印记,因此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赏花时要注意自身行为,做到文明赏花,公共景观需要我们共同呵护,社会公德需要大家共同监督,文明城市需要大家齐心协力。

  义乌入选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指代城市道路越来越干净,城市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城市居民的素质提升更是必不可少。一个城市居民的文明程度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关键一环,而检验城市居民的文明程度直接体现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明赏花便是其中一部分。

  “春风十里,不如一个文明的你”。在如此美丽的风景面前,别让赏花季变成赏花“劫”,别让城市的血液因个人变得浑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