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协调数据共享 义乌档案局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 2018-03-28 08:38: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吕斌 通讯员 陈小燕

  中国义乌网3月28日讯(商报记者 吕斌 通讯员 陈小燕)日前,来自义乌佛堂镇湖干村的村民朱苏君在义乌市档案局提供的《信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此签名让她免了寻找村委干部出具她与已故的丈夫、公公之间的关系证明。“我是到这里来查阅1951年及1984年的房产资料用于做不动产证的。”朱苏君说,现在自家的房子是丈夫从公公那里继承来的,但由于两人都已过世,原先查阅这些房产资料需要她提供与两者之间关系的证明材料。“现在我签个名就能查阅,太方便了!”

  据了解,3月12日以来,因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需查询房屋土地档案,市档案馆查档量剧增,12日至20日就接待查档人员1192人次,查阅档案2145卷次,出证1941张。面对查档人潮汹涌、业务量猛增,市档案局一方面加派人手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路径,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推出了个人签署《信用承诺书》、部门协调数据共享、档案服务网络在线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破解档案查阅难题,让群众少跑腿。

  “在档案查阅利用中,本人郑重承诺:对提供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负责……”在档案局提供的《信用承诺书》文本上,共罗列了七项承诺事项,对承诺人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明确要求。这一举措,将前来查阅档案人的信用承诺和自身信用信息纳入了义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义乌作为全省率先出台个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的城市,应该让诚信的人得到方便和实惠。我们档案部门更应如此。”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说,《信用承诺书》用于市民在查询非本人档案时,可以通过现场签署承诺书代替以往需要往返有关部门开具的证明材料,实现“最多跑一次”。

  市档案局通过全面整理馆藏数据材料,积极服务,主动与查档利用业务往来频繁的婚姻登记中心联系,达成初步意见与其共享馆内的婚姻档案电子数据;同时整理房屋土地档案电子数据,做好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准备,避免市民办事两头跑。

  打开“浙江档案服务网”,通过实名认证登录后,点点鼠标,市民就可以跨地域向省内各档案馆申请查询相关档案,实现全网办理。浙江省推出的这一网站,为实名制查档提供了馆藏档案查询服务,能做到在全省范围内“一网查档、百馆联动”,给全市乃至全省市民随时随地查阅档案带来极大便利。接下来,市档案局还要积极推广这一网站,让查档真正实现“零上门”、找档“零漏点”、取档“零跑路”,打通档案查询最后“一厘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