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斑马线前, 一脚油门VS一脚步子,收住都不容易

发布时间: 2018-03-28 11:16: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新闻帮办 吴凯 记者 杨霄

  礼让斑马线已成为社会公认的文明行为,近期,义乌也积极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建立示范区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助力。

  上周以来,记者蹲守了义乌多个斑马线路口,发现虽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越来越多的车主会主动减速或停车礼让,但非机动车比较让人头疼。

  【现场直击】

  示范区内,非机动车礼让少

  3月25月下午4点,笔者来到工人西路与新马路交叉口的斑马线前,交警正在路口执勤,私家车与公共交通都比较守规矩。

  而在县前街和丹溪北路的交叉口附近,电动自行车开始多起来,有些堵在机动车前等待绿灯,更有甚者看对面来往车辆较少,无视信号灯直接从机动车道冲出,志愿者与交警都来不及拦。

  有些到绣湖公园散步的老人听力不是很好,过马路时志愿者只能上前拉住他们不让闯红灯,个别志愿者还有因此被老人训斥的经历。

  【志愿劝导】

  劝劝不听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有些行人和电动车主根本不顾信号灯,就是低头猛冲,我们也只能口头劝导,可人家根本不听。特别有一些年纪大一点的,我们不好语气太重,他们也不听。”在工人西路和丹溪北路交叉口斑马线劝导的志愿者方先生说。

  方先生是一家私营企业的员工,他通过“城市有爱”志愿者协会参加了斑马线劝导员的志愿活动。每周一到周五下午四点至五点半,他和同伴会轮流来到斑马线前劝导不文明行为。

  义乌四中门前的十字路口有四名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他们通过学校的志愿者组织利用课余时间来参与“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的活动。

  一名方姓同学说:“这个路口平时车流量比较多,行人普遍素质较高,乱穿马路的行为不多。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强对行人过马路陋习的整治,车让人,人也要有礼,这样城市才会更文明。”

  湖清门附近的志愿者说:“这边靠近绣湖小学大门,上学放学高峰期车流量大,总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些老人来接送孩子,不大说得动,有时候也挺无奈的。”

  【部门行动】

  行人和非机动车也应遵守交规

  据在县前街执勤的刘警官介绍,目前在示范区的路口均有安排警力在现场执勤,加上每个路口都装有监控探头,对斑马线前不主动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将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因此大部分司机朋友都会主动让行,“现在反而是行人和非机动车存在较多不文明行为,比如行人过斑马线玩手机、过斑马线像逛街一样慢悠悠地走、故意在斑马线上停留、乱穿马路等。”刘警官说。

  在义乌之心附近路口,记者也遇到了正带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查督办的义乌市交管分局副局长高永军。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确保“礼让斑马线”活动取得实效,接下来除了继续加强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查处力度外,今后也会对行人与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开展整治,并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管理,对不遵守交通法规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开展相应的教育和处罚。

  另据了解,自划分文明出行示范区以来,义乌交警部门已查处1700多起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