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浙江日报】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访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万商云集、人声鼎沸的小商品城到厂房林立、机声轰鸣的工业园区,从气势恢宏、吊塔高耸的市民广场到群楼竞起、相互比肩的建筑工地,盛夏的义乌,正在掀起新一轮飞跃发展的热潮。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义乌市根据自身实际,吹响了向国际性商贸城市迈进的号角。

  “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是加快提高义乌的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应对加入wto,增强义乌国际竞争力的必须选择。”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显得深思熟虑。他说,近年来,义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国内外知名度不断提高,经济增长方式已从量的扩张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正处于全面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和城市的国际化程度,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性商贸城市。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全方位开放促进全面改革和发展,已成为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应对加入wto的机遇挑战,必须充分发挥优势,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潮流,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不断拓展义乌发展空间。

  楼国华认为,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义乌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一是小商品市场外向度连年大幅度提升。小商品出口连年大幅增加,去年出口交货值达12亿美元左右,市场外向度达外贸经营。从一定程度上讲,义乌小商品市场已经成为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二是义乌已经成为外商的主要采购基地。目前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义乌有贸易往来,常住外商3000多个,建立了众多的外贸机构。今年以来,来自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不断增加,说明小商品市场国际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三是义博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第七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吸引了26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和产品参展,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外商参会,外贸成交额达2.01亿美元,占全部成交额的38.1%。今年的义博会升格为国际性博览会,参展的外商将更多,外贸成交额将更大,国际化程度将更高。

  楼国华强调,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是一项新的任务,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要围绕这个新目标,改进作风,深入调研。要通过调研,了解古今中外国际性商贸城市历史沿革的发展变化,认清其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根据义乌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国际性商贸城市的定位、内涵;要通过调研,按照把义乌市场培育成为商品交易成本最低、信誉最好、服务最佳、手段最新、信息最灵的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要求,研究如何实施“五动”并举(外贸拉动、贸工联动、名牌带动、群众推动、政府促动),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具体措施。

  楼国华说,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基础,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通过加快经济发展,务实国际性商贸城市的基础,加快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步伐。要加快市场国际化进程,把市场建设成为国际性批发基地和零售基地;要加快工业园区开发步伐,把工业园区建成支撑市场持续繁荣的小商品生产基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义乌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建设城市花园,使农业生产经营与观光旅游消费有机结合;要重视开发旅游业,结合市场购物,培育义乌的朝阳产业。要科学规划城乡建设,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把城镇做大、把中心村做大。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与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相适应的高素质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楼国华最后充满激情地说,义乌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乘天时,具地利,得人和。这里孕育着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这里具备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创业环境。只要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义乌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刊于:2002年7月24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