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菜市场提档升级 江东街道老旧社区更新改造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8-04-11 08:38: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4月11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老板,给我称两斤青菜,再来点生姜。”4月8日上午10点,在江东街道商苑社区菜市场内,居民吴小芳正在采购午餐的食材。她告诉记者,社区的菜市场提档升级后,环境好了,秩序规范了,在这里买菜的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为扎实有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去年以来,江东街道紧紧围绕菜市场提档升级、雨污管道分流、房前屋后绿化提升及路面改造等重点领域,在辖区8个社区开展了老旧社区更新改造。

  作为街道首个规范化管理的社区菜市场,4月8日上午,商苑社区菜市场正式开业。该菜市场由江东街道投资500余万元,将青岩刘原菜市场拆除后建造而成,由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统一规范化管理。

  走进菜市场,摊位规范整洁,出入通道布局合理,整体空间干净清爽,买卖交易秩序井然。不同于一般杂乱、吵闹的街头菜场,新菜市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终于开业了,这里不仅环境干净,而且菜品新鲜价格也实惠。”拎着菜走出市场的吴小芳已在社区住了10多年,她在开业第一时间感受了新市场的便利整洁。

  此前,商苑社区内原有商苑和青岩刘两个菜市场,其相距不过200米,均为简易钢棚结构。街道和社区多次进行整治,回潮现象严重。为此,经多方协调后决定,由街道出资在原青岩刘菜市场的原址上,按照星级菜市场标准建造新商苑菜市场。

  据悉,为了让居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今年,江东街道菜市场标准化建设项目共有6个,投资市场建设资金约4950万元,建设面积8190平方米。其中,青口菜市场已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将于本月底开业;金村、塔下洲、孔村、下朱等菜市场也将在年内完成建设。

  居民乐享“新”生活

  地面污水横流、绿化遭到破坏、路面凹凸不平、栅栏锈迹斑斑、停车全靠“见缝插针”……这是南苑社区更新改造前的情况。

  “在这里住了20多年,第一次有‘脱胎换骨’的感觉!”住在商苑小区的居民杨荣金描述自己的“新家”:新铺了水泥路面,新栽了花草树木,新安装了路灯,停车位也增加了,还有便民的公共健身器材,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据了解,商苑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是我市较早的商品房小区,共有居民8000余人,流动人口1.2万人。“因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低,设施老旧、缺少维护等原因,存在部分路面破损、雨污水混接混排、停车位缺少等问题。”江东街道建设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加之社区还有一个路边夜市,脏乱差现象尤为突出。

  为改善社区整体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江东街道通过一年时间,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让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休闲、出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商苑社区是江东街道老旧社区更新改造的一个缩影。据悉,去年3月份以来,江东街道与城投集团、社投集团共投入3.2亿元,对江南、商苑、临江3个社区进行综合治理更新改造,包括雨污分流、雨污管网完善、房前屋后路面更新、主干道沥青白改黑、通信线路整治、供电线入地、绿化提升改造、路灯更新换代、自来水管网改造、天然气线路布设、菜市场提升改造等工程;与水务集团共投入7700万元,对东洲、鸡鸣山、五爱、塔下洲、南苑5个社区进行基础治理更新改造,主要包括雨污分流、雨污水管网完善、破损路面修复、绿化提升改造、路灯更新换代、交通组织规划设计等工程。目前,8个社区正在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扫尾工作,预计6月初所有工程全部完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