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浙江好人”朱庆宝:为家乡教育添新彩

发布时间: 2018-04-11 08:5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4月11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4月2日下午,廿三里初级中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校友。去年,他为母校提供了3万元教育奖励基金,给不少优秀教师和学生带去鼓励和动力;当天下午,他又为母校提供了3.6万元教育奖励基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激励更多优秀学子努力学习。这位校友就是义乌众宝、升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爱心企业家朱庆宝,去年11月,他被评为“浙江好人”,今年3月,他又被义乌百姓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

  连续两年为母校教育添彩

  “朱伯伯,我们中学生怎样才能像您一样,用自己的方式献爱心呢?”

  “献爱心不一定非要捐款捐物,生活中哪怕做一件小事也可以帮助别人,比如斑马线前的文明劝导、打扫社区环境卫生等都是做好事。”

  4月2日下午,在廿三里初级中学的宣传栏前,爱心企业家朱庆宝正与几名学生侃侃而谈,对于学生们的问题,朱庆宝一一耐心解答。朱庆宝说,只有了解孩子们的想法,才能知道他们的需求是什么,进而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去年5月,朱庆宝为母校提供了3万元奖励基金,该基金被命名为“庆宝教育奖励基金”。

  “学校将这笔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对此我非常支持和赞同。看到孩子们拿到奖金时露出的笑脸,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朱庆宝说,去年,这项基金不仅发放给了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发放给在市级各文娱类竞赛中获奖的同学,以及获得荣誉的优秀教师,奖项范围涉及面较广。为了激励更多的孩子,当天下午,朱庆宝又为母校提供了3.6万元的教育奖励基金。

  “初中时期是一个人人格形成的重要一环,要好好引导,更要好好鼓励。”朱庆宝说,他希望有更多社会贤达、校友一同为母校的发展做贡献,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坚持慈善助学十余载

  为母校提供教育奖励基金,只是朱庆宝漫长慈善旅途中的一站。早在十多年前,朱庆宝就开始为贫困学子提供慈善助学。2006年,义乌市慈善总会发起爱心助学活动,朱庆宝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慈善济困队伍。看到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名单里有好几个学生家庭是低保户,朱庆宝毫不犹豫地包揽了这几个孩子大学四年的所有学费,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去年暑假,朱庆宝又资助了慈善总会助学名单里的两名贫困学生。“这两个孩子都是义乌中学毕业的,考上了重点大学,成绩优异,但因为家庭困难正面临辍学,我想帮助他们。”朱庆宝说,他为这两名学生分别提供了1万元、8000元资助款,加上之前正在资助的6名贫困学生,每年要为8名学生提供5.4万元资助款。

  朱庆宝还定时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整齐地摆放着好多封信件,这些都是孩子们近几年给他写的信,饱含着感激之情。如今,这些孩子有的已参加工作,他们延续着朱庆宝的爱心,尽己所能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今年春节,有几位孩子还特意赶到朱庆宝家里看望他,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从2006年到2017年的11年里,仅义乌市慈善总会开展的助学活动,朱庆宝就资助了18名贫困大学生,资助款总计30多万元。

  多年来,朱庆宝坚持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援助灾区,帮助不少贫困家庭和灾民顺利渡过难关,也让不少孩子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对朱庆宝而言,家境贫困的孩子能有一颗进取、感恩的心,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