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最多跑一次” 改革再出发 义乌环保局代办+承诺助力环评审批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18-04-15 16:07: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通讯员 黄夏萍

  中国义乌网4月15日讯(记者 吴杰 通讯员 黄夏萍 编辑 闫允)从提交环评资料、专家评审到环评文件修改完善、批复送达。企业可以足不出户,一次都不用跑?在之前,义乌王斌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崔本杰没有想到,一份环境影响报告,这么快就到了自己手上,省心又省事:“现在都在推进‘最多跑一次’,环保局已经为我们企业考虑了更多,甚至可以让我们一次都不跑,一站式办理后确实省时省事多了。”

  环评审批一站式办事

  为方便企业办事,实现环评审批一站式办事。义乌市环保局环评审批在纳入项目投资一窗受理、部门集中服务的基础上向内外延伸,开启“环评审批流程集成服务”的新模式。

  如何实现一站式办事?义乌市环保局实现了“三家集成”服务。“由我们环保局牵头,打通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环保局三家在环评审批工作上的重点关节。”义乌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桂芳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可以集成相关业务流程,实现无缝对接,使整个办理过程中无需企业‘多头跑’。”

  除了打通三家机构的环评审批,环保局内部也实现“科室集成”服务。梳理整合内部科室在审批流程上的职能,统一由审批科统筹协调,一窗对外,企业无需再跑相关职能科室咨询协调。如需排污总量的建设项目,由企业提前跑总量科申请总量指标改为由审批科代为协调,企业只需取得环评批文后按照承诺办理即可,有效避免了企业因不熟悉政策而“盲目跑”。

  代办+承诺审批再提速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已在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基础上得以初步呈现。近来,义乌市环保局创新环评审批服务,实施“代办制+承诺制”改革,推进环评编制时间再减半,审批时间再压缩,全程代办更高效地为企业服务。

  企业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金华市)环评中介服务超市自由选择环评中介机构委托开展服务后,由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环保局三家组成的“协作代办、全程代跑”模式便正式开始:企业提供完备资料后,环评中介机构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环评编制,环保局收到环评文件后根据需求和时限要求推进技术评估等工作。期间专家评审、环评文件修改完善、批复送达等环节都由三家单位代办互跑、上门服务、事先告知,无需企业费心劳力。

  义乌市环保局、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建设项目企业四方分别对各自职责作出承诺。环保局承诺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难题;中介机构承诺对环评文件编制时限与质量负责;评估机构承诺对环评文件的技术审查和成果负责,按时完成评估工作;企业承诺按要求一次性提供相关详实材料,对真实性负责,并承诺取得环评批文后,严格按照审批要求落实责任。

  高效服务保障质量

  据了解,在原先跑改大幅缩时的基础上,新的环评审批制度使环评文件编制时间再次平均压缩了50%。如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时间由60个工作日缩减为30个工作日,环境影响报告表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区域,除负面清单外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降级,原需编制报告书的建设项目降级为报告表,编制时间压缩为10个工作日,原报告表项目的降级为登记表,编制时间压缩为2个工作日,实现全省最快。

  环评文件技术评估时间大幅提速,原先由评估机构自主安排,耗时长达一个多月,改革后评估时间控制在13个工作日内;环评文件审批时间再削减20%,在前期跑改基础上自我加压,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项目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进一步缩减为12个工作日,通过“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降级为登记表的建设项目为即办件。

  “通过新制度实施,可以综合为企业节省费用60%以上。环评报告书、报告表等编制费用削减50%以上,如环评报告书编制费用由十余万降为五万左右;技术评估等其他费用均由政府购买服务,切实为企业减负。”王桂芳说。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今年3月,义乌市环保局还出台了《义乌市环评机构量化考核办法》,以年度为考核周期,采取12分制,对中介服务效率、环评文件质量等内容作出考评。量化计分达到不同层级,将依次受到约谈负责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列为环评信用等级评价黄牌机构、直至禁止在本年度承接环评业务等措施的惩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