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评论|和美乡村不止要美 更要村强民富

发布时间: 2018-04-17 16:31: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

  资料图

(相关链接:让和美乡村成为美丽义乌的鲜明底色 推动义乌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中国义乌网4月17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此美丽的家乡,怎能不让游子们魂牵梦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农村老家乡愁,寄托在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有效破解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实现路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4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法的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从实施“千万工程”开始,到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一以贯之地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到现在义乌的高质量打造“中国众创乡村”,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这是一场有关美丽的接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不断建设,乡村旅游在义乌越来越火,而许多村子环境美丽了,却缺乏产业的有力支撑。所以,义乌不仅要加快星级和美乡村创建,进一步优化环境,建出特色,更要完善村镇规划体系,引入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富民产业,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要瞄准的,已经不是简单的“美丽”,而是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环境美到人文美,从形象美到制度美的转型升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苏州,为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财产性收入,对原存量建设用地不足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二楼宇”用途分别为社区服务用房和增加集体经济组织财产性收入的经营性物业。定位为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在浙江海宁的双凤村,村商办综合用房作为“一村两楼宇”政策落地的首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500万元,于2017年启用,为村子增强了造血功能。

  把乡贤请回来,把资金引进来,义乌后宅街道上金村,就请回了从村子走出去的张小宝,他将手工豆腐作坊开进大城市,也把个人品牌豆腐卖到国外。回来之后,他要在这里建一个豆豆特色小镇,致力将它打造成集豆腐文化、旅游、商业、生产、休闲一体化的全球唯一基地。曹村的浙八味与芝樱花海、小六石的玻璃天桥、马畈的农业奇幻乐园……义乌的美丽乡村也在不断植入美丽产业,借美丽风景,发展美丽经济。

  目标清晰的义乌乡村,正朝着“众创乡村”与“和美乡村”韵味的美丽城乡继续奋进,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乡村更和的建设目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