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光明日报】义乌市以节约集约用地促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面对已成国内外小商品采购基地、打造现代物流、工业迅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等因素的需要,如何处理用地紧张与快速发展这一资源制约的矛盾?以发达的小商品闻名于世的浙江省义乌市通过盘活存量,做好“开源”文章,走节约集约用地发展之路,促进可持续发展。

  义乌市首先从建立土地

  调控机制、调整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推行建设用地集约利用年度考核制度入手,强化政府调控职能,并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实行工业项目择优机制,强化投资密度,实行项目用地控制指标制度、强化用地监督,以严格的措施来提升集约用地水平。从而,以正确的导向、严格的措施来提升集约用地水平。义乌市规定申请增资扩建的用地单位,要优先使用已有的建设用地,在核定供地面积时,将以使用土地与申请的用地数一并计算:对申请增资异地扩建的企业,以协商方法收购其原有

  建设用地;对闲置土地或符合收回条件的土地,依法收回并重新出让,尚不符合收回条件的,收缴土地闲置费并责令复建。从2002年开始至今,义乌市仅北苑街道就累计已收回17家企业585亩工业用地,对16家投资额未按合同约定到位的企业,共压缩土地232亩。

  2003年义乌市成立了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专门负责城区土地储备工作。此外,还对老城区、城乡结合部、零星工业厂房等各类低效利用土地,则通过旧城改造、村庄改造和厂房搬迁等途径,努力增加可利用的建设地数量。

  义乌市还做好“开源”文章,以耕地的开发来提升集约用地水平。一是加大土地整理工作力度。近年来,义乌市大力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共建成标准农田17.96万亩,还进一步完善土地整理暨标准农田建设分类标准,因地制宜地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完成好全市“十五”后三年5.6万亩标准土地建设任务,今年已落实的1万亩标准农田建设进展顺利。二是多渠道发展和补充耕地。

  记者:严红枫

  刊于2005年10月10日《光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