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两年节约资金17亿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通过招投标,两年来已节约政府资金17亿元。自2003年6月至2005年6月,完成政府采购项目949个,采购预算金额11.9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9.26亿元,节约资金2.73亿元;完成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871项,预算投资额65.81亿元,中标额50.48亿元,节约资金15.33亿元,大大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

  深化改革创立统一招投标平台新体制

  近年来,义乌市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摸索还权于市场,服务发展,改进有形市场监管方式,实行“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的监管机制。加大和培育市场体系的力度,着力构建集中、统一交易平台,使有形市场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

  2003年7月,义乌市成立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政府采购中心和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从原来的财政局、建设局分离出来。此举改变了原招标办、交易中心和业主“三位一体”,真正实现了“管办分离、政事分开、人员分开、财务分账”。

  规范各方主体行为,构筑统一交易平台。义乌规定,全市所有财政、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含控股)、工业园区投资2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及装潢工程项目,一律进工程招投标中心实行公开招标,不得规避招标。此举,有效地遏制了场外交易所引发的“暗箱操作”现象。

  创新制度构建统一招投标平台新机制

  义乌市还出台了有关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的11个管理制度。这些制度都是在大量调研基础上起草制定的,切合实际,有着很强的操作性。如工程招投标采取公开评标办法、定标方法、公开资格预审条件和资格预审结果、公开标底、合理低价中标的“公平准入、低价者得”的新招标、定标方法。

  政府采购积极推行协议供货制和采购人负责制。协议供货以其规范的操作程序,使整个采购更透明、更规范。这个协议供货的做法受到了省财政厅的肯定,并在全国政府采购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坚持合理价中标,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通过合理低价中标,平均让利率比以前下降了10个百分点,在原让利的基础上,全年累计多节省投资近3亿元,成效显著。

  建立投标身份识别卡、法人卡、交易员卡制度。到目前为止,共审核办理企业身份识别卡628份,法人卡(总经理卡)879份,交易员卡1125份。这一做法,有效遏制了挂靠等违规之风的蔓延。

  大力推行招标中介代理制度,建立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将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部门和执法机构对企业和专业人员的处罚决定、不良行为记录和履行合同的情况,载入企业信用档案,列入不良行为与“黑名单”记录,并在网上公布,开出了全国首份招标人黑名单。

  提高水平实现统一招投标平台新监管

  实行统一招投标平台新监督。运用新技术,实现监管先进性,建立了电子音像监控中心、信息发布和网上办事平台,建立义乌采招监管网。实行招投标内部系统的计算机管理,强化标后管理,实现监管连续性;加大查处力度,实现监管有效性。

  两年来,义乌市共查处了192家违规的施工和监理企业,作出停止其在义乌6个月至2年的投标资格和予以经济处罚等处理意见,并将这些单位列入“黑名单”。目前,被列入“黑名单”的有182家326人次,并将这些“黑名单”在媒体上公示曝光,产生了极大地震慑和警示作用。

  义乌统一招投标平台运行两年来,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维护了市场秩序,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堵塞了腐败漏洞,落实了惩防体系。义乌采招监管办成立前一年,在有形市场领域查处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50多例。而自采招监管办成立以来,此类违法违纪行为明显减少,目前还尚未发现。

  通讯员:吕华

  刊于2005年8月18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