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全省首创!义乌公安窗口办事进入“刷脸”时代 43项业务实现“无证通办”

发布时间: 2018-04-18 11:01: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一凡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18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一凡 编辑 楼菲莉)近日,“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亮相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一共有43个事项,市民不用携带任何证件就可“刷脸”办理,告别证明“我是我”。

  4月17日一大早,市民王女士切身感受了一把“刷脸”办证带来的便利。“脸看这里,好,笑一点。”王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往凳子上一坐,民警利用PC端上的高拍仪为王女士进行了脸部图像“扫描”,不到一分钟时间,系统就自动完成了身份信息认证。

  核验完毕后,工作人员立马为王女士打印好了户口簿。“现在办事真的是越来越人性化了,‘刷脸’就能把事情给办了,真是太方便了。”王女士体验了一把“刷脸”办证之后,兴奋地说,这要是在以前,如果身份证件忘了带,那是绝对办不了事情的,肯定得多跑一趟。

  近年来,义乌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去年年底,全面实现了所有事项的申报材料不超过4件,169项业务可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强化互联网运用,在义乌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掌上警务”,打造“一站式”掌上服务超市,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咨询、预约、审批、处理、支付等事项,并推出电子身份证,申领后效力和实体身份证相同。

  今年以后,义乌市公安局继续在“减材料”上下足功夫,“刷脸”办证服务于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办事群众的欢迎。即使没有身份证件,只要通过“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就能办理相关业务,大大简化了群众的办事流程。

  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涛介绍,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覆盖“刷脸”办证业务,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办事效率,是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后,推出的一项非常实用的便民措施。

  目前,除365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外,车管所、驾考中心及辖区派出所都配有此套系统,包含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等43项业务不需要携带任何证件即可办理,真正实现“无证通办”。

  经统计,2017年,这43项公安业务的办件量为175万余件,“无证通办”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办事群体。

  接下来,“刷脸”办证功能还将继续向其他办事项目拓展,与义乌市“义网通办”平台无缝对接,并实现远程办理、移动端办理等一系列功能。

  同时,为了迎接办事窗口“刷脸”时代的到来,在“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运行前,义乌公安还专门组织了多场培训,让各公安窗口工作人员熟练使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