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让城市“地下动脉”更通畅——义乌市排水公司防汛备战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4-19 08:00: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陈轩

  中国义乌网4月19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陈轩)4月中旬,义乌正式进入汛期。每年到了四五月,义乌市排水公司的巡管员就开始走街串巷,不仅要解决管道堵塞问题,还要做好污水管网的运维管理工作。日前,市排水公司正式启动防汛备战工作,制订了汛期管网排查养护方案,疏通城市“地下动脉”,提高现有设施过水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为“地下血管”做全面体检

  4月13日中午12点,太阳明晃晃地照射在地面上,在青口工业功能区,几名市排水公司江东运维部管道巡管员正在对道路上的污水管道逐一进行排查、疏通。在东洲路39号门前,巡管员宗剑平和几名工作人员一起利用设备冲洗污水管道内的淤泥,并将淤泥沿着管道拖出。从早上8点一直到中午,大家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共清理了14口污水井,汗水不停地从他们的脸颊上流下,工作服也被喷洒出来的水花淋湿了……

  “污水管网经过一个冬季的淤积,淤泥和垃圾比较多。现在,我们要对辖区范围内的污水主次干管逐一进行巡查、养护,对易堵易冒点及时进行清理,以免大雨来临时,由于管道堵塞而造成的污水溢冒等情况发生。”宗剑平解释道,“一旦污水溢冒,就会影响老百姓们的生活。”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据悉,市排水公司制订了汛期管网排查养护方案,将为“地下血管”做全面体检。针对排水管网、窨井、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及其附属设施等区域范围开展排查,其中包括查看污水管道是否有损毁、错接、断头、积淤、堵塞等现象;排查窨井是否有损毁、渗漏、无防坠网、积淤等情况;测算易涝积水点的影响范围,明确易涝区块,并对易涝区块进行风险评估,绘制易涝区块分布图。同时,市排水公司对全市污水主次干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中易堵易冒路段、商户居民集中区域等重点地段进行预防性疏通、清掏工作,重点开展“消除管网堵塞”行动,以确保汛期污水管网通畅、无污水外溢。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排水公司已出动巡查人员1200余人次,巡查管网500余公里,疏通清掏易堵管网50余公里,发现并整改问题600余处。

  24小时科学控管靠“智慧”

  “水泵万一出问题,那污水就要进入义乌江了。”4月12日,市排水公司中心运维部几名工作人员在位于篁园桥头边的泵站里,对4台水泵进行检修维护。负责人楼云清告诉记者,2015年前,这些水泵都靠手动控制,即使有工作人员24小时在泵站内,也无法第一时间发现水泵问题,更不可能一下子发现是什么问题。由于该处地理位置原因,污水无法靠重力流继续往污水处理厂流,因此,一旦水泵出现故障,就会造成污水溢冒。

  为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问题,市排水公司对泵站进行自动化改造,可进行远程操控,并装有报警监控系统,一旦水泵出现故障,能及时处理。不仅仅是泵站,在市排水公司的“智慧排水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持续关注全市污水管网情况,掌控每个泄压点、溢流口和市政节点的运行,可利用“智慧排水”平台的分析分拣功能,对突发异常事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极大提高汛期应急抢修效率。

  虽然水泵一旦发生问题可及时发现,但万一雨季来临时,水泵出现问题,根本无法下井检修。为此,市排水公司已对全市4座污水提升泵站及各市政节点的水泵、电气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测检修,确保汛期污水管网安全高效运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