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岩湖路边两处排水口污水直排后溪 和平村村民盼望彻底整改

发布时间: 2017-04-17 08:59: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4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五水共治”工作不断深化,使越来越多市民关注身边水环境。近日,本报新闻热线15057912345接到市民反映,上溪镇岩湖路边有两处排水口不断有污水排入后溪,周边环境受到污染。

  4月14日,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王明升、陈振龙一起对两处排水口进行实地走访,并采访了和平村几位受污水影响的村民。

  大量污水从雨水口流入后溪

  这两处排水口位于岩湖路与伟亚路交叉口旁边,相距不到20米。虽然是大晴天,但两处水管内都有水不断流入溪里,水色淡黄,里面还有一些白色絮状物。两处排水口的溪边各立着一块标识牌,其中一处排水口的标识牌上写着“和平应急泄压口”,主要污染源是上游农村雨污混流及污水厂负荷不足,工作目标是开展上游农村雨污分流,2016年10月底基本完成整治;另一处排水口的标识牌上写着“岩湖路雨水管”,主要污染源是工业功能区二期部分商铺、厂房内部雨污分流不彻底,工作目标是2016年12月前完成工业功能区二期整治。

  这些到底是不是污水?对周边环境会造成什么影响?记者带着疑问,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起来到和平村,找到了几位深受污水影响的村民,了解了一些情况。

  据村民说,有污水排入的那条溪被当地人称为“后溪”,是航慈溪的支流之一,和平村一些村民的农田就在后溪边上,因此后溪被污染后直接影响到了部分村民。

  76岁的吴爷爷得知市民监督团成员的来意,立马卷起裤脚说:“你们看我身上这一块块斑,都是那些污水造成的,到现在都没治好。”去年8月,吴爷爷和妻子要给自家农田灌溉,就到后溪挖了一个坑用于积水,他在溪里站了2个小时左右,回到家后感觉脚上特别痒。之后他先后去上溪、佛堂等地的几家医院治疗,但至今未治愈,他怀疑这皮肤病是由溪里的污水导致的。4月13日,吴爷爷还看见其中一根水管内有暗红色的水不断流进后溪。

  同村的吴先生也因为污水损失惨重。吴先生在后溪边的农田里种了300多棵无花果树,去年夏天,他将溪里的水抽上来,灌溉果树。“当时我看溪水没有什么异样,就直接抽上来了,没想到抽上来的水都是泡沫,还很臭,肯定是污水,等到我把抽水泵关掉已经来不及了,用污水浇灌过的果树全都死了。”吴先生说,“我每天都会去后溪边上,经常看见两个排水口排出有颜色的臭污水,排放时间一般都是傍晚左右。”

  两处雨水口何日才能不排污

  为了能给自家农田灌溉,一些村民只能从排水口上游远一点的地方引水。吴先生说:“以前这里排出的污水更多,有红色的、绿色的、黑色的,现在已经有所改善,但还有污水在流,说明没有彻底治理好,希望能早日把这两处排水口的污水‘堵住’,不要再有污水流出来了。”

  市民监督团成员王明升表示:“工业功能区内可能有一些新的加工厂搬进去,他们可能把污水接入了雨水管,导致雨污混流,相关部门应该对这些厂房加强监管,避免再出现污水直排雨水管的情况。”

  市民监督团成员陈振龙也认为,对于污水直接排入溪里的情况,有关部门必须找到污水源头,从源头严查,彻底做好雨污分流工作。

  对此,记者联系了上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国强。陈国强解释:“这两处雨水排放口有污水流出来的原因主要是截流井分流口未维护到位,镇里已通知负责维护管理截流井的排水公司,加强维护管理。由于集雨区范围内的里宅村池塘、G60高速公路的地势比后溪高,有积水渗入雨水口,再加上雨水口周边有生活垃圾,造成雨水口在晴天也有水排出且不太干净的情况。镇里已组织人员清理雨水口周边的垃圾。对于岩湖路排水口未整治到位问题,我们将组织力量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并抓紧做好劣Ⅴ类水体的排摸工作,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6月底前彻底剿灭劣Ⅴ类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