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记者蹲点“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缘何这么“热闹”

发布时间: 2018-04-20 08:1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实习生 任丽娜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 实习生 任丽娜)市民吴女士买下义乌一小区住宅,昨日(4月19日)是与卖家商定过户房产的日子。

  早上8时30分,吴女士夫妇带上身份证、结婚证等材料,早早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尽管还没到窗口上班时间,但服务区内已比较热闹,前来办事群众较多,幸好咨询台已提前安排工作人员预审放号。吴女士在网签服务区完成自助网签后,前往咨询台取号,因当日二手房及农房交易转让量较大,吴女士领到的号码已排至23号。不过根据窗口指南显示,吴女士觉得按每一事项办理20分钟左右测算,再加上有7个窗口办事,没什么意外的话,上午应该就能完成受理程序,然后赶回单位上班。

  不料,让吴女士一直等到10时整,叫号机还没有喊出23号,吴女士有些坐不住了,就到柜台前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作了解释,由于上午前面有5个号都是办理农房宅基地转让,还有农房宅基地分家析产业务,涉及权利人较多,情况也比较复杂,耗费时间长,所以造成了排队等候过久的情况。

  10时44分,终于轮到吴女士办理业务,后期办理较为顺利,中午12时整,吴女士在窗口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城市有机更新推进,我市办理二手房过户数量明显增多,从前年每天60件提高到现在每天约120件。特别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后,去年我市共办理近3万户农房不动产。今年,宅基地转让、分家析产等业务急增,由于这些业务本身较为复杂涉及权利人众多,且采取新的措施不强制要求公证,各镇街、农村等基层工作人员鉴证操作水平不一,需要在业务办理时清晰辨别核对,受理业务时间也相应增长。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买卖、析产等业务须所有共有权利人现场签字确认,有的二手房买卖过户登记需至少4个甚至10多人到现场签字确认。再加上4月-6月本就是学区二手房交易高峰期,所以,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才会那么“热闹”。

  记者还得知,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共有9个转让窗口,因人员设备缺乏,目前仅能开放7—8个,基本上从8半点开始安排人员轮班,一直工作到窗口无办事群众才下班。

  不动产登记有较长时间等候办理的现象,看似有很多客观原因,如二手房交易急增、宅基地转让等比较耗时,但也还是存在着一定主观原因。有市民反映,补交土地出让金窗口就不太合理,工作人员较少,平时业务量少的时候比较空闲,业务量大又来不及,特别是划拨土地的转让手续本身复杂,还要缴纳土地出让金,程序较多。建议窗口可以“浮动”,交叉上班,互为AB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