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雨生百谷夏将至 义乌福田街道陶界岭文化礼堂活字印刷纪念仓颉

发布时间: 2018-04-20 18:36: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鸟弄桐花日,鱼翻谷雨萍。”谷雨之美,是春天留给我们的最后惊鸿一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三月中,自雨水候,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时至暮春,是与春天的告别,更是季节更迭的馈赠。

  除了与气候相关,谷雨更与“仓颉造字”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天(4月20日)下午,“2018义乌·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走进文化礼堂之谷雨”在义乌福田街道陶界岭文化礼堂举行,来自福田小学的90名学生齐聚一堂,探寻汉字的前世今生、细品汉字之美,用活字印刷制作了一首《三字经》纪念汉字始祖仓颉。

  “汉字的历史可追溯至约公元前1300年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再到秦朝的小篆,之后出现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这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优美、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在汉字文化导师陈琦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了解了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以及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并动手体验了活字印刷的制作。

  “这是‘性本善’三个字,还有‘相’字,是我们一起制作的。”陈芸和陈俊铭正在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成果,“原先我们只是在课本和电视上来了解过汉字的演变和活字印刷,今天穿上国学服并且用活字印刷制作汉字,感觉像是穿越到了古代。”虽然做的并不是那么精致,但看着一个个字拓印在白纸上,对于汉字和中华传统文化,孩子们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福田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傅仕仙表示,依托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借助谷雨这一节气,通过让孩子们了解汉字文化、体验活字印刷,在玩中学、学中玩,让青少年去弘扬汉文化,传承文化本源。“礼仪活动、宣讲国学经典、晚会,文化礼堂正在不断起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我们福田街道将继续在文化礼堂里开展好活动,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