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领导访谈篇 正文

谨防舆论恐慌逼垮中小企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不平凡的2008年,注定是中国新闻舆论界辛苦而忙碌的一年,从年初以来,我们几乎都难以记清有多少新闻热点在我们身边发生。经济方面从股市风云变幻到珠三角企业转移,近来长三角中小企业遭遇资金紧张又成了新闻热点。

  运用网络搜索引擎,输入“民企倒闭”四字后,可以发现有相关网页146万个,含“民企倒闭潮”的网页亦达到39万个。我们可以看到,带有“民企生存危机”、“全面告急”、 “资金断链”、“命悬一线”等字眼的报道近乎铺天盖地。一时间,民企生存隐忧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此刻,广大中小企业主正承受着资金紧张和舆论恐慌的双重煎熬。

  “倒闭的企业一般本身就是宏观调控对象,或盲目扩张,或于产业政策严重抵触,大多数企业仍然好好的,还有不少做的比往年还好。”一位企业家如此看待企业倒闭现象。

  “现在企业资金是有些紧张,但更紧张的是空气。”另一位企业主如此描述他的感受。

  今年经济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这已不是新闻。温家宝总理在很早的时候就在不少场合表露过。总理之所以敢于公开困难,我的理解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基本面是稳定的,政府亦有完全的信心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所以当具体的困难递次出现,舆论界应如何更好协同全社会应对挑战,值得深入思考。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想:即使一个体质再好的人,时间长了总有时会不可避免的感到不适、患病甚至手术、住院;不少人一生中还会受致命疾病的侵袭和外力的伤害,甚至个别人有过九死一生遭遇也不足为奇。前行的道路总是曲折和坎坷的。把一个企业比作一个人,不一定完全相同,也大抵如此。国民经济运行有它的规律性和高度复杂性,而广大中小企业也自有它天然弱势下的生命平衡系统。这一系统一旦被打破,个体的困难极易演化成这一群体真正的危机或更大的危机。在集体恐慌氛围中,现实中已在不断发生着比资金紧张本身更为严重的现象:上游供货方突然不再延期结算货款,甚至个别银行不再发放完全可以继续放贷的到期贷款等等等等,致使原本正常的企业陷入困难之中,而原本困难的企业陷入更大的危机。

  我们丝毫不怀疑舆论界对于这轮中小企业生存困难高度关注的本意。事实上,媒体的大量报道作为最重要舆情窗口之一,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方面已立下汗马功劳。应该可以这样认为,正在陆续出台的一些金融政策创新之举也证明,中央高层密集调研各地民企之后,我们无须多言,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当会大局之下、倾力而为。(作者:潘文锋)

  2008年7月25日《人民网》刊发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