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年篇 正文

"中国制造"样本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由中央政策研究室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成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课题调研组,对全国18个典型地区的成功发展之路和实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形成了系列调研报告。义乌市以“无中生有、无所不有”之奇观,受到中央调研组的高度关注和评价。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主要媒体也纷纷将目光聚焦在浙江的一个县级市上,这个城市的名称前面被直接连上国名,那就是“中国义乌”。国外媒体还将其视为“中国制造”的城市样本。

  兴商建市

  义乌地处浙江中部,市域面积1105平方公里,下辖6镇7街道。本地户籍人口70万,常住义乌的外来建设者100多万。义乌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229年的建县史,1988年撤县建市。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和深化“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以培育、发展、提升市场为核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义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创业富民、创新强市”,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义乌市还特别善于在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中抓住发展机遇,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充分利用市场先发优势,以创业创新为动力,以小商品流通为载体,推进市场化,带动工业化,催生城市化,演进为国际化,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小县造就成“全球最大的日用商品批发市场”和实力雄厚的经济强市,创造出“无中生有、无所不有”的奇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生动缩影和具体体现。

  据统计,2007年义乌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增长15.7%;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8.8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28亿元,分别增长31.2%%和33.2%%。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255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35.7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和27%%。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4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29元,分别增长16.5%%和16.2%%。6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77.1亿元,贷款余额663.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21.7亿元和68.1亿元。

  对接效应

  据介绍,目前义乌市场内汇集了数十万家生产企业的产品,集中展示了中国日用消费品行业的生产能力和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了商品展示、信息交流、经贸洽谈的平台作用,每天有10多万采购商在市场内穿梭。据测算,义乌市场的直接交易额与订单交货额比例在1:9左右,2007年市场成交额348亿元,通过订单由生产企业直接供货的产品在3000亿元左右,有力地推动了以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山东等为代表的轻工制造业基地建设。

  依托义乌市场的来料加工活动,已在全国遍地开花。据统计,江苏、河南、河北、江西、山东、辽宁、陕西、甘肃、安徽、福建等10多个省市的部分地区,对接义乌市场发展来料加工业,从业群众已超过100万人,义乌市场业主每年支付加工费20多亿元。

  与此同时,义乌市场还吸引了1万多外商常驻义乌采购商品,市场商品已出口到215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商品集装箱量超过50万只,美国、中东地区、俄罗斯、欧盟成为前四大出口市场,市场外向度达55%%以上,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日用消费品的出口。

  会展经济

  此外,现代服务业目前正在成为义乌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义乌按照服务市场、服务产业、服务生活的要求,大力发展会展、物流、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推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2007年,义乌一二三产业比重为2.8:46.1:51.1,服务业增加值210亿元。

  市场与展会互动的良好展览环境,吸引众多的国内外知名展览机构到义乌办展,展会数量、档次、影响力逐年提高。目前,义乌共有小商品博览会、袜机展、五金博览会、玩具展、礼品展等40多个与本地产业高度关联的专业展会。其中,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主办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每年一届,设国际标准展位4000个,已成为继广交会、华交会后的全国第三大贸易类展会。2008文博会圆满成功,展会成交额18.6亿元,参会专业观众61950人,分别比上届增长6.3%%和9.5%%。据统计,上半年义乌市共举办各类展览19个。

  20世纪80年代末,围绕市场大力发展以商品运输为主的联托运行业,共有国内货运经营单位600多家,可直达除台湾省以外的国内250多个大中城市,使义乌成为全国小商品流通中心。21世纪,通过加强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等,引进了17家全球知名货代、船运公司,与宁波港、上海港实行跨关区一站式通关,全力打造国际小商品流通中心。义乌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三个“大通关”建设重点之一,全省重点培育的四大现代物流枢纽之一,“内陆港”功能凸现。

  再次创新

  在今年日益趋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变化,积极应对。年初全市开展了“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广大干部群众对义乌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进行了热烈思辨和深入探讨,提出义乌未来的发展要充分体现国际化特色、突出商贸特性、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并在讨论中逐步形成了建设国际商贸名城的新共识,即通过努力,形成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国际小商品会展中心、国际小商品创造中心、区域物流高地和区域金融高地,具有较大的城市规模、接轨国际的服务功能、宜商宜居的生态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秩序和灵活高效的行政体制。到2020年,把义乌建成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和重要地位的商贸城市。

  刊于2008年10月15日《消费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