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年篇 正文

义乌商人小玩意做成大生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这是人们对浙江义乌小商品世界的赞誉。去年,义乌国际小商品城成交额达到348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一。这里成就了数万个“老板”,诞生了“铅笔大王”、“吸管大王”、“清洁球大亨”等一批隐形冠军,赚到了全球的大钱。

  义乌靠什么走到今天?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说,解放思想是义乌繁荣多年的法宝,“我们始终很清醒,义乌发展的道路就是一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之路。”

  走出广东看广东

  放眼世界谋发展

  “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系列采访报道之(二)

  有人形象地说,义乌小商品城58000个摊位,如果你在每个摊位上停留1分钟,看遍全部要用4个多月。这里万商云集,作为世界212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使用的小商品的集散地,这里吸引了近万名老外“常驻”。

  记者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二楼的一家首饰档口看到,一个小姑娘正在接待老外看商品,三个老外一会英语,一会德语连声发问,小姑娘应付自如,随后记者询问发现,小姑娘不过是高中学历,但语言水平却追上了本科生,除了英语还会日语、韩语。

  义乌小商品市场汇集了40余万种商品,占联合国贸发组织公布的全球商品总量的3/5多,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外商常住在义乌。记者在义乌街头发现,朝鲜文、英文、阿拉伯文各种外文招牌到处都是,意大利餐厅、阿拉伯饭店、日本料理店、韩国烧烤店遍布大街小巷。

  义乌商业城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义乌商品城国际贸易全面发展,外贸结构实现新突破,其中去年前10个月,海关义乌办事处办理报关出口总额达13.86亿美元,同比增长27.52%。义乌市工商局负责人说,义乌现在将外商也纳入到监管视野,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国际化,目前,义乌市有外资商贸有限公司88家,外国常驻代表机构1389家,并办理境外个人临时备案登记1488起。

  一个吸管赚8厘

  每月赚足40万

  档主吴爱萍不到十平方米的档口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头花和发夹,“一元的有,两元的也有。”吴爱萍说,“一年赚一千多万元吧。”面对记者能赚多少钱的疑问,吴爱萍淡淡地回答。

  最常见的发夹、清洁球、吸管,义乌人靠这些不起眼的商品也能发财。在创业初期,一些义乌人办厂生产吸管甚至牙签,一些外地人不理解:做这个能有多少利润呢?

  有“世界吸管大王”之誉的义乌商人楼仲平1994年租了两间民房做吸管,一天要做几百公斤,而每根吸管的利润只有8厘钱。3年下来,他赚了一点钱,但又遇到了金融危机,塑料原材料涨价导致很多吸管厂改行,原有的40多家吸管厂最后减到了三四家。就在别人动摇的时候,楼仲平坚持了下来,小商品也能赚钱的思路让他相信小吸管也有大市场。

  后来,楼仲平度过危机,吸管产业终于越做越大,家庭作坊也成了有限公司。现在,他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饮用吸管生产企业,有60条生产线,公司90%以上的吸管销售世界各地,日出口吸管8吨,一年的产量占了全球吸管需求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每月利润达40万元。

  目前,义乌有塑料吸管企业近20家,吸管生产量约占全球的60%;有占世界生产总量40%的电子钟表,占全国70%的饰品,占全国50%的胶带、40%的拉链、35%的袜子,国内最大的清洁球、织带、易拉罐生产企业等等。 “义乌制造”创造了20多个特色优势产业,创下了多个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义乌经验

  始终清醒始终创新

  在容易被仿冒的小商品里,义乌有没有想过走“假冒”这条捷径,义乌又是如何保持长盛不衰的呢?

  面对一连串的问题,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一个国外记者说他转了一圈发现义乌到处都是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我当时回答他说:‘恭喜你,你只要去举报,一经查实,就能发大财。按照我们的政策,举报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和店铺可获高额奖励,最高可以拿到30万元。后来这个外国记者就没有话说了,因为我们这里根本没有他说的这种情况。”吴蔚荣说,在义乌不敢说没有一件假冒伪劣产品,但要找一件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也不是容易的事。近年来,义乌执行了严格的商品准入制,坚决把假冒伪劣排出在外。“上世纪80年代国内很多市场都倒掉了,基本都是败在信用问题上的,自毁长城。”

  解决了“立足”的问题,义乌如何走远?吴蔚荣说,义乌的忧患意识比较强,政府的基本理念是清醒,就是要有忧患意识。“义乌市场要保持优势的根本就是要不断地解放思想,始终重视创新、坚持创新、健全创新。义乌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理念来强化。” “创新既包括市场创新,也包括国际化和工业化道路上的创新,我们把创新看成是保持优势最重要的法宝,这也就是解放思想。”

  数字看义乌

  义乌现有吸管生产量约占全球的60%;有占世界生产总量40%的电子钟表,占全国70%的饰品,占全国50%的胶带、40%的拉链、35%的袜子;还有国内最大的清洁球、织带、易拉罐生产企业等。

  “义乌制造”创造了20多个特色优势产业。

  记者:徐海星

  刊于2008年2月5日《广州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