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小商品出口逆势攀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出口订单锐减、饱受外来冲击之际,浙江义乌小商品出口却逆势攀升。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1-9月份,金华海关接受申报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21.25万份,集装箱40.4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52%和28.38%,增速高于去年同期近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单月出柜就达到5.48万标箱,9月11日则以出柜3300标箱,创下义乌市场商品出口单日记录。

  科技创新求突围

  面对今年以来日益趋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义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以推动创新为突破口,先后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系列政策,扶持奖励额度达2亿元以上。

  经政府牵线,义乌企业与浙江大学在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机电仪器、信息化技术、生态环保、农产品加工等方面达成科技合作项目80多项,其中被列为省级重大攻关项目7项。总投入近1000万元的浙大义乌玩具创新中心在国际商贸城落户,占全球市场三成份额的无缝服装行业也设立了首家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华义医药、中高动力、忆丰科技、洁康管业、正味食品等50家科技型企业依托浙江大学的科研力量,有力地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创新使企业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同时也使企业在市场“寒冬”中获得了生机。美国销售商自掏腰包1400万美元为义乌安冬电器有限发明的“贝士杰”电壁炉在美国做推介,一个专利使安冬电器订单不断。据义乌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赵晓兵介绍,今年1-9月份,义乌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近1400件和900件。

  今年以来,义乌市场上新产品上市的速度显著快于往年,并呈现高附加值趋势。1-9月市场内近85%的商位有新品上市,促使市场成交日益活跃。由于产品结构和附加值的提升,义乌纺织品出口企业也掌握了价格提升的主动权。在出口的衬衣中,低价低利润的化纤衬衣出口量不断被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优质棉质衬衣取代,1-9月,义乌棉质衬衣出口同比增长八成以上。

  与此同时,继成功发布“小商品价格指数”后,今年着手编制发布中国首个市场信用指数“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为市场交易安全和市场监管开辟了新途径。据统计,9月份,义乌市场电子电器类产品有70%的订单通过互联网确认,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AAA级信用等级。

  新兴市场拓空间

  今年以来,义乌市加大了境内外宣传推介力度,企业也纷纷走出境外办展会,义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国内外采购公司竞相进驻义乌。据义乌市涉外服务中心主任陈林瑞介绍,截至9月底,义乌共有来自于8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设立代表处1899家,比去年年底净增443家,为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其中9月份新设立65家,同比增长15%。9月份以来,义乌出口集装箱数较7、8月份显著增加,市场出口目的地也呈现多元化局面,在继续保持美国作为义乌商品出口第一大国的基础上,中东、非洲和拉美地区增长幅度明显大于欧美地区,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容量则增长了近2倍。

  在扩展对内贸易上,义乌市出台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并把提升发展会展业作为主要着力点,对举办专业贸易展览项目的展览单位实施补助。今年以来,义乌已举办各类展会40多个,成效明显。本月即将举行的义博会招商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3000余家企业报名参展,申报展位5000余个,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在线登记参会境内外企业5500多家,仅通过来电来函等形式确定参会意向的客商就达6万多名。

  同时,义乌产品的综合效应也得到了显现,义乌市场产品多达43个行业,1901个大类,40万种商品,由于种类的优势,其商品在贸易时互补性特别强,当在一些行业受到季节、行业周期、贸易壁垒及经济形势影响而不太景气时,采购商、市场经营户总会利用其他的行业红火来规避相应的风险,谋求自身的持续经营。

  作者:北风

  刊于2008年10月20日《中国证券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