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第13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八大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 2018-04-26 08:36: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商报记者 曹晓蓉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商报记者 曹晓蓉)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将于4月27日至30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继续立足经济新常态,推进“文化+”在文化产业各领域深度植入,加大文化与旅游、创意、科技、体育、金融等业态的融合,设立标准展位3376个,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325家。本届展会呈现八大亮点。

  亮点一:徜徉“新丝路”,领略“一带一路”风情

  本届展会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设立“一带一路”板块。有来自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品及作品参展。主要展区包括“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展区、非洲展区、拉脱维亚展区、国际木文化协会展区等。

  俄罗斯、乌克兰等15个国家的木雕大师带来了30余件展示代表性传统木文化魅力的木根雕作品;来自拉脱维亚的文创产品,将当地的冰雪文化、家庭文化和图腾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非洲展区汇聚了非洲文化设计元素,从体育文化、旅游文化、产品文化、艺术文化四大板块,全方位展示“一带一路”在非洲大陆的商贸成果。

  亮点二:文化+创意+科技,聚焦“文化+”新业态

  本届文交会积极做大“文创”概念,集中展示文化产业核心层与生活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经济,将数字技术、无形文化和有形产品完美结合。开设了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区、澳门文创馆、中国美院“最设计”、IDE创新设计等专区,集中展示来自300多家创新机构、41位青年创业创意人才的创作成果。

  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入选人才作品展以“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为展览主题,围绕文化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公司、博物馆关联数字创意、非遗文创、藏羌彝特色文化产品等内容设置展品区、数字互动体验区、智能与新能源展示区、路演区和商务洽谈区等四个区域组成,体现创意无限。

  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展以“设计,在路上”为主题,展馆以智造坐标、设计融合、创意现场为主要板块,思考设计在传承创新之路中的现实场域和发展机遇,探索义乌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之路。

  亮点三:文博衍生品,携国家宝藏讲“中国故事”

  保利文创精心打造“传承与文化———博物馆文创精品展”,包括故宫博物院、恭王府、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30家国内具备丰富文创领域经验的博物馆及相关企业机构参展,为观众带来2000余件博物馆文创精品。

  浙江省文博系统的64家博物馆、美术馆,也带着他们的衍生产品参展。浙博的文创产品设计在结合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兼具浙江特色。例如今年推出的“西湖十景”系列,在原有的清代“西湖十景”图册的基础上,塑造出十个穿越版的西湖古装娃娃,并对清代西湖十景图进行古意版、线条版、印象版的衍生,研发出多款实用美观、趣味横生、新潮又不失传统的文创产品,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

  大师云集,精英齐聚。各大博物馆的特色文创衍生产品将争相亮相,让更多富有文化品位的文博衍生品、传承文明的物品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亮点四:“尝鲜”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文化生态圈”

  特色文化小镇首发阵容是浙江省内六个精品小镇,包括湖州荻港鱼桑文化小镇、嘉兴濮院时尚小镇、嘉兴巧克力甜蜜小镇以及丽水的古堰画乡小镇、石雕小镇和剑瓷小镇。如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以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为总品牌输出,以大云镇品牌吉祥物“云宝”为核心品牌代言,用“甜蜜生活”作为主线贯穿展区,通过设立小镇主展区、景区分展区、传统文化区等板块,将甜蜜小镇宜居、宜业、宜游的特点进行全方位展示。

  文化特色小镇,通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镇、人、文“四位一体”,加快培育创建一批能够彰显产业特色、凸显人文底蕴、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文化特色小镇,推动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转型提供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文化特色小镇概念,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生态圈”的新模式。

  亮点五:“保利”花落义乌,“老市场”变身文创园

  保利文创以博物馆“小文创”带动博物馆大文化。本次文交会保利文创参与的系列活动分布于主会场、分会场及博物馆高峰论坛三大区域。其中,主会场位于义乌国际博览中心B1展区。

  分会场位于宾王路义乌保利文创产业协作中心,保利文创联合日本、欧洲等地海外博物馆、艺术机构,呈现百余件文创设计精品。与此同时,还邀请台湾地区文创机构代表和艺术设计相关领域代表分别举办“合作对话———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及“设计走入生活”主题论坛。

  保利文创中心汇聚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和设计机构;集合景德镇、宜兴、苏州、杭州、义乌等多个生产基地数以万计的制造商、生产厂家于保利文创义乌协作中心,整合产业链为国内外著名博物馆提供完美的设计,生产最有文化高度的文创产品是保利文创生态圈的理念。

  亮点六:双星争辉联袂亮相,“学院之星”展会首秀

  “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由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主办,旨在推广和促进美好新生活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培养具有新时代文化基因的优秀艺术家。此次展览的作品数量260余件,是从全国6000多件报名参展作品中精选而来,既有绘画当代艺术作品,还有多媒体影像作品;同时在开幕式期间还有月台艺术小组互动体验式现场直播表演。

  第四届八大美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共有308名研究生的作品参展,共展出中国画、书法、版画、油画等323幅作品。

  亮点七:首届动漫论坛,成引领产业发展风向标

  “中国动漫产业蓝皮书”和“中国动漫品牌交易指数”将在本次展会的首届动漫高端论坛上发布。本届论坛上,保利文化集团拟成立动漫品牌交易平台以促进动漫IP提供方(包括成熟知名IP与高校毕业生优秀创意)与动漫衍生品制造商进行广泛有效的交流,多元开发版权交易渠道,使版权产品真正实现潜在的经济价值,促进品牌授权与版权交易。

  同时,国家版权局—保利国家艺术品版权贸易基地、中国动漫版权保护交易平台授牌仪式将举行;中国动漫产业蓝皮书暨动漫IP品牌榜发布。计划品牌授权方向将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动漫品牌与电影、游戏、出版,动漫品牌与幼教、玩具、礼品等儿童产业群,动漫品牌与商业综合体及相关业态,动漫品牌与主题乐园、体验产品,动漫品牌与服饰鞋帽、食品饮料等消费品。

  义乌文交会动漫产业高端论坛及动漫IP交易平台将推动国内动漫形象授权、品牌运营、版权交易等衍生产业发展,建立有效资源服务平台,让中国动漫品牌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亮点八:电竞+动漫,狂欢party精彩嗨不停

  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将如期上演,为观众献上一场“数字文化嘉年华”。大赛总奖金超50万元,比赛项目涵盖绝地求生(吃鸡)、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时下热门游戏。大赛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张艺谋导演使用的人屏互动节目搬到了IET的现场。此外,“电竞产业IP衍生品交易中心”将揭牌成立,为全球客商提供电竞IP资源对接服务。

  首届保利动漫展培育年轻一代的文化消费观念,提升动漫类文化产品与现代科技、人工智能相结合产业运化能力和水平。活动内容包括人气coser带你盛装游场,宅舞大会燃爆全场,更有连续两晚的音乐美食狂欢夜,Cosplay大赛将汇聚全国各地的coser爱好者给他们最好的展示舞台,涂鸦大赛、原创画手交流等活动精彩纷呈,看、玩、逛、拿、画、唱、跳一个都不少,并且还有多项现场互动游玩体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