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多管齐下严把职业病“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18-04-27 09:19: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职业病源头治理,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发生。

  自2015年7月职业病防治工作职能归口以来,市安监局多管齐下,积极严把职业病“第一道防线”。以去年为例,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市共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企业725家、完成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企1005家、完成接触职业病危害人员职业健康体检企业407家,同比前一年分别增长292%、446%、390%。

  守好“责任田”,整治与创新齐抓

  为进一步落实职业卫生属地监管责任,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市已初步建立职业健康监管网络。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其中,各镇街设立1名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联络员,负责协助对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状况监督检查、督促隐患整改,以及收集、报送相关资料、数据并配合组织开展有关职业病防治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为充分了解并掌握全市职业病危害情况,市安监局组织镇街安监所及有关部门采取拉网式排摸,横到边、竖到底,对全市企业逐家排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共904家,主要集中在皮革制品制造、木制家具制造、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等行业领域,其中,完成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的468家,关停整改317家。

  安监局根据“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整治思路,重点治理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其中41家木质家具制造企业中,已有29家完成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及职业健康体检,其余12家已准备搬迁入园。此外,该部门还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汽修行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34家汽修企业均已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体检、检测等工作。

  同时,按照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的原则,我市将宗地企业主体责任“六有”建设工作与职业卫生工作有机结合,以宗地企业为单位,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期间,各镇街纷纷推动宗地企业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监管工作。如,江东以聚集15家饰品企业的聚饰云产业园宗地为单位,稠江以聚集19家石材加工企业的集聚区宗地为单位,佛堂以聚集2家印染企业的集聚区宗地为单位,狠抓安全生产并同步推进职业病防治治理工作。目前,以上集聚区内生产企业均已签订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合同,其中,稠江街道集聚区内的石材加工企业均已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店小二”引领,宣传与服务并重

  去年以来,安监局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多渠道开展宣教活动,做好服务,积极引领各相关企业规范职业病防治工作。

  2017年,我市以汽修、木质家具、医药、化妆品、印刷、机械制造、皮革箱包等行业为重点,继续大力推进职业卫生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共152家企业完成示范点创建,通过以点带面和示范引领的方式,带动整个行业提升职业卫生管理水平。

  在创建过程中,安监局强化“服务为先”的理念。执法人员和职业卫生专家多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对照创建标准,实行“一企一策”,对企业职业病防治制度与操作规程、设置机构等各项内容进行规范和专业指导,为企业“量身定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

  强化执法、以案说法是增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意识的途径之一。去年以来,安监局共检查职业健康体检用人单位314家,整改问题隐患491项,查处职业卫生类案件32起,处罚金额53万元。其中,职卫科加强执法检查,在案件办理上实现零突破。为加强以案说法的实际效应,局里还将汽修、化妆品、印刷等企业的行政处罚案件编写成通俗、简洁的信息、美篇、典型案例分析等宣传资料,在安监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上发布。其中,廿三里某化妆品公司的处罚整治典型案例还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为营造职业病防治“人人懂、人人做”的良好氛围,安监局在宣传途径和形式上不遗余力。如,充分利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采取编印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举办宣传咨询活动、设置展板、宣传横幅、利用广告车流动宣传等手段,广泛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期间除了发放宣传资料、手册、职业健康安全知识读本,还发放耳塞、防尘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并接受来人来电咨询。此外,还主动联系媒体,制作职业病防治专题电视节目,深入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面对面宣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