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城市建设篇 正文

政协委员激辩:让义乌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的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政协委员激辩:让义乌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的城市

  2月13日,浙江省义乌市政协全会分组讨论现场,社科界的委员唇枪舌剑,3小时激辩文化发展,引出“金点子”多多。

  “文化归根结底是对生命的尊重。”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2002年曾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浙江省政协委员王选女士列席了此次会议,她的发言发人深省。“文化产业讲效益,但文化事业要讲公益。文化建设搞得如何,主要看政府作为。”毛新荣委员的发言颇有理论高度。两位委员的发言引来热议,委员们纷纷从“文化”切入,广泛讨论了义乌文化产业的培育、旅游文化的挖掘、文化市场发展的新路、城市规划的提升等话题。

  近年来,义乌市场受到了电子商务等新贸易方式的强大冲击。在义乌市场经商的吴忠尚、季德南委员认为,义乌应更加注重“商业文化”的培育,政府要更加关注和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比翼齐飞。

  毛新荣等委员提出,在义乌,外来人口是本地人口的两倍,应当扩大外来人员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畅通他们的“话语权”;切实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在资源上、政策上对民办学校和私立学校适当倾斜。

  陈涛委员认为,城市和乡村规划不仅是科学问题,也是文化问题。如今义乌的城市农村规划远落后于发展需要,陈涛建议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注重城市整体规划与局部规划的协调统一。

  发言中,有的委员建议,义乌古有“斗牛节”,可以纳入相关旅游节发扬光大;有的委员建议,义乌休闲书吧、文艺沙龙这类场所太少,希望政府给予扶持。

  一个文化发展问题,委员不觉激辩3个小时……主持分组讨论的义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孟圣兴幽默地总结道:“经过讨论,我们都明白了——‘斗牛(旅游资源的开发)是文化,斗嘴(文艺沙龙)也是文化’,只要利国利民,都应大力提倡。”

  2012年2月21日《人民政协报》刊发

  作者:傅根洪朱小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