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城市建设篇 正文

义乌市委书记描绘蓝图未来5年打造“两区六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委书记描绘蓝图未来5年打造“两区六城”

  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义乌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义乌隆重举行,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代表中共义乌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不仅肯定了义乌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对于未来五年义乌的发展方向也给出了新目标——今后五年,义乌将重点打造“两区六城”,并对宜商宜游宜居的目标提出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黄志平对义乌城市空气质量也给出了硬指标——今后五年,义乌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超过320天。

  过去五年

  义乌成为改革开放30年典型区域之一

  黄志平表示,义乌市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义乌市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五年,是有效抵御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五年。

  义乌被中央确定为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国务院批复同意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省委省政府确定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为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

  义乌市场提升步伐也随之加快。新建改造国际商贸城四区、五区和副食品市场、篁园市场等7个市场区块,新增市场经营面积242万平方米。同时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国际生产资料市场。

  黄志平表示,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包括:经济发展增速趋缓,产业层次偏低,新引进大项目、大企业不多;土地、人才等资源要素制约加剧,迫切要求在更大范围优化整合资源;城市功能不够完善,交通拥堵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城市品位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未来五年

  义乌将打造具有特色的“两区六城”

  “城市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也是特色的竞争,没有特色的城市缺乏竞争力。”黄志平表示,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新机遇,以及国际贸易形势的深刻变化,义乌将全力建设“两区六城市”,包括“商贸特区”“市场新区”,打造具有特色国际陆港城市、金融生态城市、制造业洼地城市、旅游目的地城市、文明信用城市、幸福和谐城市等“六大特色城市”。

  在这一目标下,今后五年义乌市经济社会发展也有了相关指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9%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超过320天。

  【如何打造六个特色城市】

  国际陆港城市

  加快“义乌港”二期、小商品出口监管中心、铁路义乌西站监管点、航空物流园区等物流平台建设。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推广“义乌道路货物运输价格指数”。

  金融生态城市

  打造具有义乌特色的中小企业融资创新示范区、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示范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示范区和民间财富管理规范创新示范区。推进金融商务区建设,构建金融业集聚发展平台。

  制造业洼地城市

  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大力实施“义商回归”工程,加强与央企的对接合作,力争引进一批纳税上亿元的大企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0家。

  旅游目的地城市

  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最关键是打造一批具有品牌效应、震撼效应的龙头旅游项目,努力争创国家5A购物旅游景区。

  文明信用城市

  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使文明信用成为义乌的特色文化。强化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加强信用公示、评价、反馈的终端建设。

  幸福和谐城市

  要让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宽裕、更有品质、更有保障,人人都能享受优质生活、优质服务。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加快推进中心镇和小城市建设,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2012年1月10日《钱江晚报》刊发

  记者:贝远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