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国家发改委推荐全国典型经验 义乌五项工作入选

发布时间: 2018-05-07 08:03: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谭祉潇

  中国义乌网5月7日讯(商报记者 谭祉潇)5月6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期对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将主要经验印发各地区借鉴。其中,义乌市“健全与户籍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的教育服务体系”“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规范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创新美丽乡村建设众创众筹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五项工作入选为全国典型经验。

  据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关键,深入研究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国各地大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2014年12月,义乌市成为全国首批62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3年多来,我市围绕“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权如何用”的四大难题,坚持出“实招”、现“巧招”、创“新招”、亮“硬招”,不断丰富新型城镇化改革内涵,试点工作取得积极突破。

  破题新型城镇化“人从哪里来”,在户籍制度改革上出“实招”。教育作为重大民生问题,我市坚持“把最好的地方给孩子,把学校建成城乡最美的风景”,在新型城镇化改革工作中,健全与户籍制度改革相适应的教育服务体系,实施居住证与入学挂钩的义务教育政策。试点三年期间,全市公办小学和初中累计招收25619名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其中非本市户籍人数达19816人。

  破题新型城镇化“地从哪里来”,在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上创“新招”。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实行“集地券”制度。将宅基地使用权人自愿退出的宅基地等进行复垦,验收合格折算成建设用地指标,即“集地券”。对“集地券”进行台账登记,建设项目需要时挂钩在市域范围内统筹使用。“集地券”可进行交易和质押贷款。

  破题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在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上现“巧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健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我市以政府债务清理甄别结果为基础,把存量一类债务全部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并分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

  同时,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加快引导城市要素下乡。我市鼓励8家国企投资建设美丽乡村,引导村民入股并参与经营,打造出10条精品旅游线路。

  破题新型城镇化“权怎么用”,在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创新上亮“硬招”。全面优化政务办事流程,实现高频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让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